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办好中国的电影节,任重道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9日14:12 来源:中国民族报 牛颂

  与奥斯卡奖坚持电影艺术水准和严肃主题的历史一贯性相比,当前,中国的电影创作和电影节都还存在巨大的差距。要想在几年、十几年走过别人几十年、上百年才完成的历史进程,提升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是多么巨大的挑战呀!这是一场把传统、现代、后现代,压缩在一个时空舞台上排演出的大戏。

  想当年创办北京民族电影节,多少有点无知者无畏的劲儿。后来才知道,敢情全世界大大小小的电影节有两千多个呢,但办得好的并不多,影响大的就更少了。全世界的电影节A类的有14个,从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往上排,影响大的电影节有10个,最知名的“三大电影节”分别是戛纳电影节、柏林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美国的电影节也很多,当然影响最大的还是奥斯卡奖。

  中国的电影节,传统的有金鸡百花电影节、长春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是唯一的A类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创办较晚,新批准设立的还有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城市的大学生电影节、儿童电影节、体育电影节等。中国的电影节数量不多,评奖也比较严,像少数民族电影原本有一个“骏马奖”,后来取消了。北京民族电影展在举办五届后开始设奖,名为“金杉叶奖”,聊补少数民族电影没有专门奖的缺憾。

  在电影节众多的背景下,对电影节的研究应运而生。较早开展这个课题研究的是澳大利亚学者,他们认为,在下一个20年里,电影节研究会像电影研究本身一样重要。比如,考察电影节历史与地缘政治历史的关系,电影节与主办城市、旅游业、公共关系、国际交流的关系。他们主张,与电影节相关的所有要素,都应进入研究视野,包括海报、网络、新闻、书面文本、专题论著等。

  目前,世界上的电影节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类是以高投入、大企业赞助、提供竞赛与商业出席机会来进行扩张的“商业电影节”,另一类是低预算、以票房为主要收入的“观众电影节”。不少电影节两者兼顾。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走的正是这条兼顾的路线,它们在我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的历程中担负着重要责任。比如,把电影节办成公共文化的资源配送平台,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与世界对话;通过电影节搭建的平台,使电影产业发展实现资源共享、进行要素配置,为观众提供更好的文化产品;致力于电影遗产保护和修复,让历史上的影片“归来”……

  上海国际电影节自1993年创办的二十多年来,由企业办节、政府指导,演变成为今天的政府实办。这也许不是个简单的责任主体的转移、组织机制的变化,而显露出发挥体制优势,把中国的电影节办出中国特色的宏大抱负。

  研究电影节,不能不研究奥斯卡奖。奥斯卡奖有八十多年的传奇历史,对于电影艺术一直持严肃态度。上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美国经济发展较快,是电影的黄金时代,褒扬为国捐躯的《翼》、反战的《西部无战事》、呼唤公正的《左拉传》相继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奖。《乱世佳人》和《蝴蝶梦》的问世,标志着美国电影艺术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上世纪50年代中期,电视问世,促成美国电影良性转向,揭露社会阴暗面的《在江边》、《马蒂》获奥斯卡奖。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好莱坞开始大拍豪华巨片,《宾虚》、《窈窕淑女》等以壮观场面、华服美编而夺魁。

  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随着美国陷入“越战”泥潭,社会矛盾加剧,以反叛为美学核心的“新好莱坞”电影盛行,促成其电影风格从浪漫主义转为现实主义。至“越战”失败,从道义和伦理上吸取教训一时成为社会思潮的主流,《猎鹿人》、《归来》、《野战排》相继赢得多项奥斯卡大奖。进入80年代,美国的家庭危机愈发严重,《克雷默夫妇》、《金色池塘》、《母女情深》等切中时弊,呼吁保护家庭、沟通亲情,在奥斯卡评奖中连续多届夺魁。世纪之交,《阿甘正传》、《勇敢的心》、《英国病人》等,都回顾历史、缅怀黄金岁月,将个人命运放在广阔历史背景中加以呈现。之后,随着电影技术突飞猛进,《泰坦尼克号》成为电脑数位技术的成功之作。“9·11”事件后,美国社会受到极大冲击,逃避现实的民众心理催生魔幻电影,《指环王》连获殊荣,引发魔幻大片走红至今。

  与奥斯卡奖坚持电影艺术水准和严肃主题的历史一贯性相比,当前,中国的电影创作和电影节都还存在巨大的差距。要想在几年、十几年走过别人几十年、上百年才完成的历史进程,提升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是多么巨大的挑战呀!这是一场把传统、现代、后现代,压缩在一个时空舞台上排演出的大戏。在这部波澜壮阔的大戏中,办好中国自己的电影节与提升中国电影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市场竞争力同等重要,它们是中国电影腾飞的双翼。

  北京民族电影展这么多年来与北京国际电影节一路同行,其使命更多的还在于电影文化和电影艺术。我国电影市场发展的初级阶段,正赶上社会文化价值系统的调整改造,它的生机活力与其浮躁缺失并存,电影节的作用也在于提供试错矫枉的引导。特别是在经济发展太快而灵魂跟不上脚步的时候,就更需要通过评奖、展映、研讨,通过电影人的聚会、观影人的参与,共同探寻并坚守我们应有的审美品位、艺术气质和主流价值观,共同推动中国电影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电影产业的创新性发展。如此看来,电影节同样是任重道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