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西长城”的精神宝藏(雷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9日07: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雷 达

  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有不少作品以不同的艺术样式表现过,但读到丰收的长篇报告文学《西长城——新疆兵团一甲子》仍然觉得惊喜,觉得陌生而新鲜,有一种重新认识和发现的喜悦。

  这部书以宏大的气魄、全景的眼光、有机的结构和大量丰富的史实、资料和细节,写出了兵团60年来慷慨悲壮、波翻浪涌的历史。值得注意的是,此书 框架虽大、跨度虽长,但整个作品没有浮词华语、虚张声势,也没有套话官腔,而是求实地叙述、诚挚地理解描写对象、客观地呈现;更为可贵的是,它越过纷繁表 象,不再简单地歌颂,或高举高打式的一味唱昂扬之歌;而是深入历史,深入底层,寻求真相,用巨大说服力,写出了几代兵团人,特别是普通战士,如何用一腔热 血扎根边疆报效祖国,他们对新疆这片土地不弃不离的忠诚极为感人。

  作者以“西长城”为此书命名。“西长城”的意象我非常欣赏,成为全书的文眼和亮点。《西长城》以“屯垦天山下”、“酒与水”、“家国女人”、 “西部的浪漫”、“西长城”、“年轻的城”为基本架构,以28个章节为构件。《西长城》的写作,涵盖了兵团社会、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 是宏观的、全景式的。《西长城》有声有色地写到了许多大事件、大场景,颇具史诗气象。新疆的边境线长达5000多公里,正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勇士们来驻 守。这是一群未列入军队编制、不拿军饷、不穿军装、不要国家和人民养活的战士;正是他们长期维护着祖国西部的国防安全,忠实地履行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的使 命,为巩固西北边陲,开发建设新疆,促进各族人民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和新疆稳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

  作品直逼英雄主义主题,但它不是直露的、生硬的,而是从悲壮的史实中引发的英雄主义,它能焕发悲剧的美感。什么是兵团精神、兵团文化、兵团的伦 理,还有兵团的恋爱方式、兵团的婚姻方式,这些东西很精彩但也充满悖论。比如以革命的名义,为征战多年的官兵解决配偶是人道之举:但由组织采取指定或半指 定的婚姻形式,以党的女儿要听党的话为理由,却存在违背或不尊重个人意愿的问题,而这又是不够人道的。所以,这里的政治话语与人道话语、英雄话语与人性话 语,存在着一定的冲突性。正是在这种冲突性中,丰收叙述了多个兵团女性博大的胸怀和感人的事迹。

  《西长城》也启示我们:兵团的故事究竟怎么写才能深入?如果仅仅是高大全式的,只是写奉献精神,只讲祖祖辈辈奉献青春,永远都是和自然的斗争及 其胜利,而没有深入到人和人的关系,没有写到极左曾经的侵害,这种作品是真空的。好的作品应该深入到人性内部的苦难和人与人之间在特殊环境中的紧张关系。 《西长城》恰恰写到了这些。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史是一部伟大的史诗、一部英雄的史诗,一座精神的大富矿,一笔可以常写常新、不断会有新的发现的复杂而艰巨的创作资源。《西长城》的历史价值、现实意义、文献价值,都应给予充分肯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