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评论 >> 评论 >> 正文

新版《洋麻将》结局不一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8日09: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刘淼

  时隔29年后,北京人艺经典名作《洋麻将》于11月25日至12月7日在北京首都剧场重排上演。

  《洋麻将》出自美国作家D.L。柯培恩之手,1976年在美国首演,是其第一部公开发表的作品。1985年,由北京人艺首次演出,夏淳导演,于是之饰演魏勒,朱琳、谢延宁饰演芬西雅。全剧开创了北京人艺大剧场舞台上“两个人的话剧”先河,被称为“最话剧的话剧”。此次复排由唐烨导演,濮存昕、龚丽君主演。

  《洋麻将》围绕美国一家养老院里住着的老头魏勒和老太太芬西雅展开,他们经历了失败的家庭生活,不得志的事业境遇,终至晚年孤独苦寂。两人相遇后开始打一种叫洋麻将的牌,透过一次次牌局,剥离出自己深藏内心的人生遭遇。全剧凭借两位演员展开所有情节,连金牌搭档濮存昕、龚丽君都直呼“这部戏太难演了”。

  看惯了儒雅的“濮哥”和优雅的“龚姐姐”的观众此番可谓大跌眼镜。濮存昕饰演的魏勒从一开始就满嘴粗口,易怒而又心胸狭窄,活脱脱一个怪老头。而龚丽君饰演的芬西雅,不仅跟老头“杠”个不停,时不时还来个情绪爆发,让观众笑过之后更感受到角色的张力。

  而对于濮存昕和龚丽君来说,最难的除了塑造人物,还在于性格上的差距,从最初一骂人就脸红,老骂不到节骨眼儿上,到后来完全与人物融为一体。“两个人的戏不能靠调度,只能用细节去支撑,所以我们瞬间的反应都得是最真实的。”龚丽君说。“我觉得自己还在描红模子呢,但描得好不好,得把自己放进去才知道。”濮存昕谦虚地表示。

  除了致敬前辈,新版《洋麻将》也有新的理解。“我们对于经典一定是有自己的解读,这次的演出我希望能把这对老年人的孤独、无助推到极致,让观众一边笑着,一边想着他们为什么要这样。”而配合着主题,全剧布景也独具风格,破旧的储藏室、老式的家具、充满昏黄色调的斜面玻璃屋顶,都与人物的心理状态不谋而合。“就是要营造一种被遗弃的感觉,让人觉得两位老人是闯入者,这里不属于他们,但他们无处可去。”唐烨说。

  全剧最大的悬念是结尾,唐烨说:“这个结尾和老版不同,是我们的创新,最后运用转台,给观众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当年还是在讲对美国社会的批判,只有美国人才会有这种把老人扔在养老院的事情,中国还是四世同堂其乐融融的,所以最后结尾时,也是两个人打完了就结束了,没有温暖。但现在再看这个戏,就像咱们身边的事儿,大家周围也都有住在养老院里的人了,理解也比较深。所以这一版的舞台场景,我特别强调是个废弃的花房,是一个堆放废弃物的地方,而他们,也是被社会抛弃的人。结尾利用舞台的转台,让两个已经打成那样的人,最后还是无言地出现在了一起,希望能给现在的人留下更多的回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