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在守望与传承中前行——访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8日09: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龙倩 国家一级演员。曾任广西桂剧团团长、书记,广西昭平县挂职副县长。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直属机关党委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广西分会副主席、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理事、广西戏剧院院长。

  本报驻广西记者   莫  曲

  11月16日、17日晚,由广西戏剧院京剧团排演的《独钓寒江雪》在天津光华剧场连演两场,向全国的京剧票友们展示了广西京剧的新风采。“两场都满座,观众特别热情,演出结束后观众还要求返场……”说起《独钓寒江雪》在参加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时的盛况,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仍历历在目。

  成立于2012年的广西戏剧院,由首批承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责任单位的广西壮剧团、桂剧团、彩调剧团以及京剧团组建而成,汇聚了壮、汉、瑶、苗、侗等20多个民族的戏剧艺术精英,他们承担起了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戏的重要责任。

  记者:作为广西地方戏剧发展的主力军,广西戏剧院在传承保护地方戏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龙倩:传承保护非遗地方戏是我们的主要工作,除了常态性的驻场演出之外,还积极参与国家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如海外“欢乐春节”“2014悉尼·广西文化周”展演交流活动等,向世界展示广西戏剧的魅力。

  与此同时,我们开展了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按照“新创一批、锻造一批、复排一批”的思路,开展对京剧《红色娘子军》、桂剧《刘胡兰》等重点剧目的艺术创作和排演工作。

  在强化传承人队伍建设方面,我们建立了传承人信息报告、传承评估制度;建立个人传承、群体传承档案。此外,我们还通过视频、录音、图片、文字等不同形式,将广西戏剧院里副高职称以上的艺术家们进行了戏剧的信息采集,艺术家们通过口述、演示、表演等方式,借由一段经典曲目生动演示了这些传统戏剧的声腔、表演特色。

  记者:近年来,广西戏剧院创作了哪些能够体现我们国家和民族优秀文化的作品?

  龙倩:广西戏剧院不但肩负着广西传统地方戏曲的传承与保护的重任,更承担着将广西地方戏曲发扬光大的责任。

  自成立以来,我们先后创作了彩调歌舞剧《刘三姐》、壮剧《天上恋曲》、现代壮剧《邕州阿姆》和《第一书记》、新编历史桂剧《七步吟》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其中新编历史桂剧《七步吟》获第十四届文华奖的多个奖项,以及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去年6月,大型精品彩调剧《刘三姐》还首次迈出国门进行全球巡演。

  记者:广西戏剧院的公益演出都有哪些形式?

  龙倩:我院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票房与口碑俱佳。

  剧院成立后,打造了“民族戏苑—周末剧场”和“高佬倾非遗”两大文化惠民品牌活动。“民族戏苑—周末剧场”展示壮剧、桂剧、彩调剧和京剧的优秀戏剧作品,从最早的彩调剧《刘三姐》到今天的桂剧《七步吟》都是“民族戏苑—周末剧场”的经典剧目,票价只需30元至50元。而“高佬倾非遗”则通过幽默的“真人秀”传播非遗知识,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今年1月至9月,共演出480场次,惠及观众25.7万人次。

  除此之外,我们每年都要进行80多场文化“三下乡”演出活动,进社区、厂矿、村寨、部队,尤其是到边远的贫困地区,演出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记者:人才是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面临的重要问题,广西戏剧院有哪些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龙倩:人才培养特别不容易。为此,今年5月,我们制定《广西戏剧院2014年尖子演员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确定第一期共12名各剧种培养、提升对象。第一期尖子演员提升工程分别于8月24日、30日和9月6日进行了验收,12名青年演员得到在场评委的一致肯定,极大增强了我院继续加大力度培养优秀青年演员的信心。

  在未成年人传承方面,去年3月起,我们在南宁市部分幼儿园、中小学及高校开展为期一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桂风壮韵”进校园演出、校园戏曲兴趣培训班以及与学校共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活动。今年6月,我们又与南宁市多所小学共建了壮剧、桂剧等展示基地。暑假期间,我们还首次面向社会开展非遗传承和戏曲艺术培训服务,由优秀的戏剧表演艺术家授课,吸引了30多位孩子成为第一期培训班的学生。

  面对社会公众,我们也积极地将广西戏剧推出去。今年11月,我们推出了“地方戏大家唱”的活动,在各大城区招募爱好戏曲艺术的群众参与,12月对他们进行集中培训,明年1月底进行比赛,最后将评选出来的优秀节目组织成一台“地方戏大家唱”迎新春晚会。相信通过这类的活动,能让更多人知道广西戏剧、了解广西戏剧,爱上广西戏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