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文学评论 >> 正文

展现古盐道的神奇风貌和人文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7日11: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12月14日,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民族文学》杂志社、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联合主办的雨燕长篇小说《盐大路》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叶梅、葛笑政、石一宁、李霄明、赵晏彪、何向阳等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古川东鄂西分布着大量的天然盐泉,盐的生产与贩运催生了与盐有关的城镇和道路。它们影响着巴蜀地区的政治格局,也串接起数千年的文化交流、经济血脉和民族风情。作家雨燕就生长在被鄂西人称为“盐大路”的古盐道上。继2009年出版长篇小说《这方凉水长青苔》后,她再次深入古盐道,潜心进行小说创作,书写那些曾行走在川山蜀道上的“挑二”们超然豁达的精神。今年10月,长达40万字的《盐大路》作为“中国文学创作出版精品工程”之一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受到各界好评。

  《盐大路》以我国经典民歌《龙船调》的故乡——湖北恩施利川市柏杨镇为原型的梅子镇展开,塑造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与会者认为,这部作品不仅重构了川鄂古盐道上美丽神奇的自然地理风貌,也描绘了偏远地域千年凝聚不散的人文精神。作品中的历史想象符合情理逻辑,叙事描写蕴含着浓郁的民族风情,在笔法上有着民间文学的特色。作品同时又像是一部百科全书,对盐文化的课题研究具有积极参考价值。与会者表示,作者站在今天的时代回顾历史,倾注大量心血书写底层人物,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怀念、追忆和打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