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纪录片《百年巨匠》文学篇开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7日09: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12月14日,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文学篇研讨会暨开机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纪录片出品人杨京岛、文学篇总导演肖同庆等与会。活动由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主持。

  《百年巨匠》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中国民生银行联合出品,是一部关于20世纪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的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此次开拍的文学篇将聚焦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6位巨匠,预计2015年内完成拍摄制作。

  何建明在开机仪式上说,《百年巨匠》文学篇开机是文学界的一件大事,中国作协将全力支持中国现代文学馆参与该片创作。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这6位文学巨匠,开拓了中国现代文学的先河,是中国现代白话文传统以及现代文明传承的重要代表。通过现代影像手段,对他们的生平和创作进行梳理和表现,是有意义的。纪录片讲求直观、生动、真实,因此应回到文学现场,走进作家内心,用镜头捕捉历史细节。他希望,该片在对史料的运用和体察方面准确无误,对具体历史细节、文学事件和作家心路历程的描述客观公正,而表现手段、叙述方式和美学思维要新颖独特。同时,要注意吸收最新的学术成果,争取拍摄一部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传记片精品。

  肖同庆谈到,在那个战争动乱、民不聊生的时代,文学参与了政治,参与了革命,参与了对国民性的改造,带来了我们民族最初的觉醒。这6位文学巨匠是作家、思想家,他们是中国20世纪的文学史诗。拍摄、制作这样一部纪录片,重回百年之前、重回文学现场,也可以让大家思考——文学到底是什么,作家到底该扮演什么角色。

  而对于参与该片制作的中国现代文学馆来说,丰富、详尽的资料将为这部纪录片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持。就像吴义勤所说,“这是对提议建立该馆的巴金先生的最好的纪念,也是对诸位文学大家最好的致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