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新作赏评 >> 正文

世界潮流 浩浩荡荡

——李延声新作先睹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6日14: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胡立辉
 世界潮流 浩浩荡荡(国画) 216×709厘米 2014年 李延声 世界潮流 浩浩荡荡(国画) 216×709厘米 2014年 李延声

  伟人的智慧总是令人追思无限。1920年下半年,孙中山在上海应黄文中所请为其《日本民权发达史》一书题词中写下“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的警世名言。尽管岁月的车轮又走过了近一个世纪,但这句传世名言仍然掷地有声,令人深思。近日,一幅高2.16米、长7.09米的水墨人物画《世界潮流 浩浩荡荡》,描绘了岿然站立在惊涛骇浪边的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庞大的画面整体以黑、白、灰为基调,人物外形的线条刻画遒劲精炼、造型挺括,大色块重墨着笔的人物形象与枯笔焦墨写就的岩石及氤氲淡墨显现的汹涌波涛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展翅于海面上的5只海鸥与涌动的海潮使画面立时生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和运动感。它的作者是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国家一级美术师李延声。

  一件优秀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必然是内容与形式的交互融合。《世界潮流 浩浩荡荡》令人震撼,除作者的形式技巧之妙,更源自艺术题材的历史深度。这幅作品是李延声继其历史人物题材长卷《正气篇》、《魂系山河》后,又一历史人物题材巨制《天下为公——孙中山画卷》之局部。完成后的《天下为公——孙中山画卷》将生动再现孙中山一生波澜壮阔的革命事迹,包括海外活动、辛亥革命等典型事例。从时间和历史内容上看,亦是其《魂系山河》的创作延续。

  生于延安、祖籍中山,把弘扬民族正气、歌颂民族脊梁作为创作的灵魂,以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作为创作主旋律的李延声,“文革”时期曾在家乡中山生活过,对于从故乡走出的伟人孙中山,他更有一种特殊的亲切之感和崇敬之情。他认为孙中山强调的“内审中国之情势,外察世界之潮流,兼收众长,益以新创”“民生观”“人本主义”等思想内核,在当下社会的现实意义和教育价值仍不言而喻。

  曾师从潘天寿的李延声强调“风骨传神”,注重人物肖像形与神的捕捉。2米多高的尺幅使得画面人物形象大于常人,而这一画面外部形式的选择筑基于广阔、浑厚的主题张力之上,人物塑造显示出雕塑般的厚重质感。画幅左右两侧是孙中山名言,既与主体画面形成疏密对比,又使作品格调借由人物形象的探索与历史思想的钩沉熔铸于笔端。作者在《世界潮流 浩浩荡荡》中并置着动静结合的画面元素、浓淡干湿的笔墨运用、虚与实的空间处理及松与紧的节奏秩序,使得作品场面阔大却不空泛,从而成就了形式张力与精神力度的双重结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