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有一种彪悍叫做“长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5日10:54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博

  抗战史诗剧《长沙保卫战》央视八套今日开播——

  有一种彪悍叫做“长沙”

电视剧《长沙保卫战》剧照 电视剧《长沙保卫战》剧照

  “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 ”才子杨度在《湖南少年歌》中激情写就的诗句,至今仍然振聋发聩。据统计,在抗日战争中,湖南全省共死亡士兵92万余人,为全国输送兵力210余万人,湖南人民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所迸发的呐喊与怒吼、苦难与呻吟,以及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既存在于历史之中,更印刻在湖南大地上每一处砖瓦与人民的性格之中。

  今年的12月13日是中国首个“国家公祭日” ,由董亚春执导,张丰毅、佟瑞欣、郑昊、马晓伟、戴娇倩等主演的抗战史诗剧《长沙保卫战》于12月15日登陆央视八套晚间黄金档。这部电视剧取材于中国抗战史上的重大转折性战役长沙会战,再现了湖南人民反抗日本侵略者的丰功伟绩。“全剧最大的亮点正在于湖湘英雄儿女誓死不做亡国奴的壮烈品格——有一种彪悍叫做‘长沙’ 。 ”曾成功执导过《解放》 《中国远征军》等剧的导演董亚春表示。

  在董亚春看来, 《长沙保卫战》创造了三个“第一次” :“第一次以电视剧为载体揭秘长沙会战的历史内幕,揭开了在国难当头的形势下,国共两党较量博弈与共赴国难背后的故事;第一次在影视剧中展现中国抗战史上歼灭日军人数最多(高达27万余人)的‘战神’薛岳这一有血有肉的国军将领;第一次全景式地再现长沙会战时期我军与日军军备力量、战法战术、作战师团等作战情况。 ”董亚春说。

  作为抗战大剧, 《长沙保卫战》中的炸点十分密集,光是炸药就耗费了100多吨,张丰毅等演员要背着十几斤重的军事装备在各个战壕与炸点中穿梭。为了真实表现三次长沙会战的残酷与震撼,演员们常常要在几十个炸点的包围中完成一次次表演,皮肉伤成了家常便饭。“不是硬汉根本没法完成这样的拍摄。 ”董亚春评价道。

  素有“硬汉专业户”美誉的张丰毅坦言:“真正的好戏,是演员拿命换来的。 ”有时辛苦拍摄了三四天的爆炸场面,最后剪辑到剧中还不到一分钟。“即便是这样也没人叫过苦,因为我们知道拍这部戏的意义是什么。 ”张丰毅说,“我时常觉得自己不是在表演,而是在体验先烈们曾经受过的苦难。 ”

  在剧中,张丰毅饰演的是国军“战神”薛岳。历史上的薛岳能战、苦战、善战,充满传奇色彩,他自创“天炉战法” ,四次指挥长沙会战,享誉中外。为了演出这名大将的风采,张丰毅做足了功课。“熟读剧本后,我就开始研究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长沙地图,因为只有弄清楚当时的风土人情,才能捕捉到人物的气与魂。 ”张丰毅表示。

  编剧钱林森至今仍清晰地记得,自己在片场第一次与张丰毅见面时,就被他指出了剧本中地图的方向错误。“我跟张丰毅争了半天,最后发现还是他对了。 ”钱林森回忆道,“不仅是剧本中的错误,就连现场美工摆错了什么道具,张丰毅都能看出来。为了演好《长沙保卫战》 ,他成了一个‘长沙通’ 。 ”

  “ 《长沙保卫战》完全在湖南长沙取景,绝不是‘横店牌’的抗战剧。 ”董亚春介绍,剧组将长沙市风景优美、占地面积400亩的“月亮岛”作为主拍摄基地,并在岛上重塑了一座“历史上的长沙城” ,包括长沙昔日的老城墙、老公馆、商业街等在内的充满复古韵味的场景,都真实地展现在了镜头中。此外,剧组还在长沙市区内的天心阁、第一师范、岳麓山上的爱晚亭、位于长沙县的李默庵故居以及靖港古镇等地取景拍摄,“全剧从取景、布景到演员、道具,全部都是原汁原味的长沙风格。 ”董亚春说。

  近年来抗战剧频频出现过度娱乐化的“雷人”场景,手撕鬼子、一个女兵摧毁日军一个连这样的荒诞情节广为观众所诟病。“ 《长沙保卫战》中绝没有胡编乱造的情节,也没有长着偶像脸的军人和花拳绣腿的招式。 ”董亚春表示,“哪个民族会戏说自己曾经的苦难?作为有责任感的创作者,必须要对历史、对抗战中的牺牲者保有敬畏之心。当你客观真实、严肃地对待自己的创作时,又怎么可能将一部抗战剧拍成意义浅薄的偶像剧?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