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看人民警察破案 思维创新、情怀依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5日10:50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月玲

  《清网行动》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

  看人民警察破案

  思维创新、情怀依旧

电视剧《清网行动》剧照 电视剧《清网行动》剧照

  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的电视剧《清网行动》源自2011年5月,公安部部署的网上追逃的“清网行动” ,在接下来的203天时间里,一大批重大网上在逃人员落入法网,如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特大毒枭于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40亿元潜逃加拿大的王宝连,结伙袭警抢枪潜逃13年还参演了30多部电视剧的吉思光, 18年前制造“北京——莫斯科国际列车系列抢劫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宗立勇,17年前在青海可可西里枪杀“环保卫士”索南达杰的韩牙哈羊等,侦破积案4 . 5万多起。电视剧《清网行动》正是取材自“清网行动”中的真实案件。公安部督察局副局长王志刚介绍说,电视剧虽然拍了31集,但实际上只是一万个真实故事中的沧海一粟,仅是当时境外追逃,清网行动就从77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和劝返在逃人员900多人。

  公安部宣传局副局长孙洁说, 《清网行动》在创作中没有拘泥于一个案件一件事,而是一个浓缩了全国百万民警和亿万人民支持的典型故事,融汇了追逃民警忠于职守、敢于担当的政治本色和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彰显了忠诚奉献、坚韧执著、协作拼搏、敢打必胜的清网行动精神,艺术地塑造了一批可信可敬的警察形象。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认为,正因为如此,叙事的难度很大。“全警追逃,而且各种警种都通力合作,进行多种形式侦破,包括拐卖儿童、贩毒、电信诈骗、文物走私、假药制造和传销、追逃杀人犯等刑事犯罪等等,把这么多的内容放在了一个片子里来写还是第一次。 ” 《清网行动》采取了很好的办法,各个案子交织在一块,有的案子是破一下就完了,但更多的是从头到尾几个案子纠结在一起。

  《清网行动》展现了当前我国公安系统利用高科技破案的各种手段,如人脸识别、声波分析仪以及热敏仪等,让观众看到了公安系统日新月异的发展,绝不逊于发达国家。 《清网行动》展现的人民公安的“新”不仅体现在硬件上,更体现在软件上,总导演张志在谈到这部电视剧与以往破案剧相比,出新之处就在于写出了目前人民警察工作的新思维。“现在的公安工作面对的犯罪分子已经和原来不一样了,我们不能简单地、粗暴地以原来的方式去工作,更多的是要去重证据、科学。面对新型犯罪分子新型公安应该怎么办?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也是公安工作的一个课题。公安的思考问题的方法主要就是追求理性,重视科学,把用证据来说话的理念引入到电视剧,让科学仪器、科学实验来说话,用实实在在看得见的证据作为案件处理的支撑,这点体现了刑侦和犯罪共同存在的高科技、高智商的特点。 ”

  《清网行动》中塑造的中国警察形象体现了他们的性格与情怀,他们不光保护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还要增加人们的幸福感。剧中,一个毒贩子即将被抓获时,拿出一张银行卡想买通特警,“你一个月才能赚多少钱,你让我走我给你一千万” ,特警韩旭说:“你低估了我们的警察,你本人比一千万对我们更有吸引力。 ”年轻警察鲁齐鸣想抓住罪犯心切,在莽撞中把人质推开导致其额头撞伤。因为这,队长也是他的师傅冲他发了火,问他,“为了抓住一个坏人伤了一个好人,你还当警察做什么? ”李准认为这句话深刻地阐明了我们公安警察的本质,警察的职业道德首先是保护人民,一切从保护人民出发,其实对于警察在对抗犯罪与保护群众之间的矛盾如何处理,这在国际上都是个难题。

  全剧花了很多笔墨来写追逃小组的主要成员在生活中遇到的困境、难题和工作中遇到的挫折和不顺利,以及由此引起了他们在情感上的失落和心理上的波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宋强说,我们在屏幕上看到的这些警察不是一些一动起来就不知停歇、不知疲倦的机器,也不是心无旁骛、所向披靡、一路顺畅的超人,他们也有常人生存的压力和内心的焦虑。活生生地呈现在了我们观众面前让我们感同身受。而恰恰是这样的重重压力之下,警察的职业坚守才有了沉甸甸的分量,也把精神深处的内涵展现得淋漓尽致。中国视协理论研究室主任赵彤认为《清网行动》令人击节之处在于它从法治与德治两方面着力塑造了人民警察的形象体系,一方面是刑警们对犯罪分子穷追猛打的情节,一方面铺展着刑警们扶危济困的情怀。他说,谢冰洋牺牲后,他平日里对老金的抚慰由小纪担当起来,冯洪涛打掉了贩卖儿童的团伙后安排孩子们到福利院成了他本分之内的事。这种设计来自于编创者对人民警察职责的崭新理解与弘扬。这让观众看后,发现警察不光有职还有责,职是抓逃犯,责就是让老百姓满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