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俄罗斯动画大师尤里·诺斯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5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书亮

  如果要从俄罗斯动画史中选出一位最有影响力的动画大师,或许这个人非尤里·诺斯坦莫属了。在众多动画节展或机构开列的“史上最伟大动画××部” 的清单里,尤里·诺斯坦的作品从未缺席,而且常常排在最前列。尤其是在2002年,声名在外的萨格勒布动画节发布了投票耗时4年之久的“史上最佳动画”最 终结果:“最佳”的得主并非角色都长着星星眼的日本动画,不是严守运动规律、画面精致的迪士尼,也不是英国的国宝动画超级无敌掌门狗系列,而是诺斯坦的 《故事中的故事》。他本人也是众多动画大师的偶像。日本动画导演高畑勋就曾盛赞诺斯坦,认为他的作品能够代表俄罗斯的文化精髓。

  诺斯坦有众多作品改编自文学作品和民间传说,影片带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他的作品从容不迫,娓娓道来,像一首首神秘美好的诗歌。

  在童话般的故事背后,是诺斯坦对技术的精通。他善于将定格手段和多层摄影机相结合,赋予影像以丰富的材质、微妙的光影和立体化的氛围。1975 年,他根据民间故事改编创作的10分钟动画短片《雾中的刺猬》就是诺斯坦风格的代表之作。《雾中的刺猬》讲述的是小刺猬穿过森林去找朋友小熊一起数星星的 故事。在路上,森林里起了浓浓的雾,小刺猬在迷雾中隐约瞥见了美得令人窒息的白马,也遭遇了恼人的蝙蝠和身形硕大的猫头鹰,最后终于辗转到达了目的地。整 部片子从造型到故事都稚拙纯真,散发着迷人光彩,里面的可爱角色们至今都被人们津津乐道。

  1979年的《故事中的故事》或许是尤里·诺斯坦所有动画当中最特别的一部。这也是一部带有自传性质的影片。影片展现了二战前后苏联人民生活的 集体缩影。与正统、常规的叙事方式不同,整部作品是由一系列相对零散的片段构成的。几个反复出现的角色,比如诗人、女孩与公牛,男孩与乌鸦,舞者和战士等 等,构成了这部电影的主要部分;一只小狼的情节穿插其中,形成另一条线索。《故事中的故事》中还有很多更加朦胧多义的元素,比如那只绿色的苹果。就这样, 影片呈现了一种难以名状的浪漫,令人回味无穷。从《故事中的故事》中,我们能够看到诺斯坦的影像观念与苏联电影前辈们探索出的“诗意电影”暗合,后者对他 的影响可见一斑。

  尤里·诺斯坦对俄罗斯甚至整个世界的动画艺术都有巨大影响。2014年2月,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俄罗斯索契举办。运动会开幕式上,在一部按字 母表顺序呈示民族文化关键词的官方宣传短片中,《雾中的刺猬》作为关键词之一,与音乐史上的柴科夫斯基、美术史上的夏加尔与康定斯基、文学史上的纳博科夫 与契诃夫,还有电影史上的爱森斯坦等人比肩齐名。诺斯坦的动画作品,已经成为俄罗斯的文化瑰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