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令世界瞩目的云朵民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1日10: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国家级非遗项目羌笛的制作 国家级非遗项目羌笛的制作
茂县羌历新年茂县羌历新年
花夜赛歌北川羌家情歌会花夜赛歌北川羌家情歌会

  在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核心区及辐射区域中,羌族是一个重要的民族。羌族这一古老民族,又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主要聚居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县、汶川、理县,以及绵阳市的北川县、平武县等地。

  针对羌族生态文化保护的迫切需求,四川省先后启动了保护区内178个文化生态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总投入达29.7亿元。茂县古羌城、茂县非遗展示中心、北川民俗博物馆等一批具有浓郁羌族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设施建筑拔地而起,理县桃坪羌寨、茂县黑虎羌寨、北川吉娜羌寨等羌寨修葺一新,焕发出新的光彩,成为羌族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的新亮点。

  随着四川省大力推进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建设的步伐,羌族这一古老民族的文化艺术、手工技艺重新焕发活力,云朵上的民族之美开始让世人瞩目。

  技艺之美带动文化影响力

  在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的建设过程中,羌绣、古羌水磨漆器、北川草编、剪纸等手工技艺也逐渐走出“深闺”,让世人领略到她们独特的魅力。这些年四川省利用各种平台和机遇,推进手工技艺类非遗项目的生产性保护工作,建立了非遗传承基地,同时给予羌区省级传承人每人每年经费补助。此外,“阿坝州妇女羌绣就业帮扶中心”“阿坝州藏族编织挑花刺绣协会”的成立,以羌绣带动了当地5000余名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增收致富。

  “此情有景道不得,羌姑刺绣在前头”,在羌寨,羌族刺绣无疑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羌绣不仅是羌家人生活的重要部分,在文化产业建设中还带动了经济的发展。11月12日,全球专业彩妆护肤品牌与羌绣传承人杨华珍老师合作,推出了限量新品——羌绣限量洁颜油,羌绣开始走进时尚高端人群的视野。在重庆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暨进口消费品交易会上,羌绣参加展示并受到关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1月的APEC峰会期间,《飞天吹箫仙女》、《富贵祯祥》等十幅羌绣作品,受到了极高赞誉。

  羌人的剪纸艺术,一刀一纸,意深情长。5·12地震导致一些民间艺人过世,对羌文化传承带来影响。原本是一名美术工作者的韩龙康主动担当起保护和传承剪纸艺术的责任。“随着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的发展,政府对非遗越来越重视,让我感到力量和希望。”韩龙康说。北川草编传承人黄强将古羌草编做成了现代生意,除零售外,还直接跟电商平台合作。2009年,他开始在北川农村设立基地,培训草编技艺传人。黄强对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可能带来的效益充满期待:“做草编,基础投入很大,如果我们也能争取到相关扶持,将来的发展会大有希望!”

  歌舞之美彰显风土民情

  羌族人民能歌善舞,民间的说法是“没有歌不行,没有舞亦不行”。在四川省第七届少数民族艺术节上,羌族群舞《鼓舞羌山》、《尔玛兰巴》、《羌绣情》、《羌山依恋》受到好评,羌族歌舞之美也再次受到关注。群舞《鼓舞羌山》压轴登场,阵阵鼓乐声传递出羌族同胞的坚定信心。舞蹈作品《尔玛兰巴》里,羌族姑娘们身着色彩绚丽的羌绣服装,以羌族女子的独特舞蹈语汇,展现了一幅独具羌族艺术文化生活风情的美好画卷。

  羌族文化保护区每年还以“文化遗产日”等重大文化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瓦尔俄足节、古羌文化节、羌族万人莎朗、羌族情景歌舞《禹羌部落》常态展演等主题性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同时,举办常态性的羌族民俗文化活动,让非遗进学校、社区,调动民众的兴趣和参与热情。茂县打造的以羌人、羌风、羌韵为主题的大型羌族原生态歌舞《羌魂》,入驻茂县中国古羌城演艺中心,并对外演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据悉,今年在茂县和北川举办的羌历新年庆祝活动吸引了数万名游客,旅游收入达上亿元。

  与此同时,四川省文化厅积极实施羌族文化走出去战略,组织羌族民间艺人参加“成都国际非遗节”、全国民歌大赛等活动,展示羌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保护区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藏羌传统民间歌舞”、《羌魂》等赴多个国家交流演出,获得了广泛好评。

  地域之美尽展旅游优势

  目前,阿坝州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茂县羌族民俗文化演艺街区、四川禹王谷大禹文化产业园2个项目被文化部公布为2014年度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重点项目。同时,茂县羌族民俗文化演艺街区、藏谜贷款贴息、汶川县水磨镇古街区整治、松潘县“汉唐乐府”剧场改造、映秀东村羌文化特色产品一条街、汶川萝卜寨文化体验6个项目申报2014年度中央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阿坝州汶川县映秀东村非遗主题园、茂县古羌城,北川巴拿恰羌族民族风情一条街等非遗展示园区的先后建立,让海内外游客充分感受和体验到羌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茂县为中国最大的羌族核心聚居地和羌文化核心保护区,是享誉中外的羌都。坐落在茂县的中国古羌城集文化传承保护、休闲体验、游乐观光为一体,是羌文化浓缩展示地和人文景区。开城9个月来,中国古羌城游客接待数量已突破13万人次。虽然地震给汶川带来了巨大的破坏,但是如今大禹文化旅游区也以新的风貌和气象吸引人们的目光。大禹文化旅游区以大禹文化和羌族文化为核心主题,将与九寨黄龙一起占据自然、人文两大旅游制高点。

  紧跟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的步伐,北川也大力发展民俗风情旅游产业。2013年以“巴拿恰”为核心景区的北川羌城旅游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巴拿恰”在羌语中的意思是商贸街,巴拿恰羌族民族风情一条街以羌文化为背景,以民俗手工展示为特色,集观光、购物、休闲娱乐、餐饮、游憩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目前是四川最大的羌文化旅游商业步行街。绵阳平武在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中属于辐射区域,但是文化产业项目依然耀眼。在今年5月公布的“2014年度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国家重点项目”名单中,绵阳平武走马羌寨羌绣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榜上有名,同时,在9月6日的第七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签约活动上,该项目尤为引人注目。

  启动魅力藏羌彝·影像大发现

  用影像展现藏羌彝文化,让影像推动藏羌彝文化产业。为整合各界资源,更好地宣传四川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12月6日,由四川省文化厅宣传信息中心、四川省文化馆主办,成都影像艺术中心、四川省艺术摄影协会承办的“魅力藏羌彝·影像大发现”四川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影像季系列活动,在成都摄影公园正式启动,同时该系列活动的第一个主题影像文化活动——“魅力藏羌彝·影像大发现”主题手机摄影征集大赛也同时启动。近20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摄影家、爱好者们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四川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窦维平致辞。他表示,在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的建设上,产业是导向,文化创意是灵魂,要通过引导的方式来带动全民参与藏羌彝的建设和发展。本次活动将激发大众参与藏羌彝文化艺术的意识,发现藏羌彝区域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自然生态魅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