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文学艺术奖代表城市文化高度

——访“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评委郦国义、毛时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1日10:12 来源:文汇报 邵岭

  时隔12年,重启上海文学艺术奖的评选,对于这座城市究竟意味着什么?昨天,记者采访了本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的两位评委:文艺评论家、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郦国义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

  记者:作为评委,能否介绍一下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评选的背景?

  郦国义:这次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和具体组织下,上海恢复文学艺术奖的评选,可以说是得天时地利,这是很有意义的。

  地利是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愿望。从中国现当代的文艺史来看,上海始终是文化建设的高原,在文学创作、文艺理论、舞台艺术、电影及美术等多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最近这几年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多次在“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和“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获得殊荣。同时,上海也涌现出一批名家大师,这次借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的评选,我们在媒体上重新回顾了历届获奖者的艺术成就,他们都是名副其实的高峰。但是,毋庸讳言,这些年来,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不断增长,对于出精品出大师抱有比以往更大的期望,相比之下,我们的名家大师数量还太少,和文化发展的需求不适应。所以,启动第六届文学艺术奖的评选,正是满足人民群众在这方面的愿望。

  天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把文艺上升到全党重要工作的高度来抓。在座谈会上,总书记特别提出了人才问题,提出我们有高原,但是缺高峰。本次评选从启动到现在有一年多的时间,主要是根据市委关于文艺工作要重点抓人才的指示精神,根据我党发展文艺方针的大略。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机为上海文学艺术奖的评选指引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就是要扩大高原,造就更多高峰,从而更好地繁荣文艺,创作更多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记者:能否谈谈这次评选的过程?

  郦国义:这次评选有非常严密的程序,广泛听取了大家意见,真正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大家现在知道有这么几个程序:组织推荐、个人推荐和个人申报。第一轮候选人产生的时候,根据艺术门类分了好几个组,最后又邀请全国有影响的一流专家和媒体代表参加评审。而在这个正式评审过程之外,每一个程序进行的同时,都广泛听取了各领域专家、艺术家、行政管理人员、评论家的意见,与他们一个一个地当面谈,请他们充分发表对候选人的评价和想法。整个过程我都亲身经历了,我觉得这是非常尊重人才的做法,同时也尊重民意,非常民主。

  记者:对评奖结果有何评价?

  郦国义:对这次评奖的评价,我认为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一个是众望所归。你想这么多人投票,经过这么多有组织有程序的评审环节,可以说是众望所归。对于获奖者来说,是实至名归。很多获奖艺术家始终都在为我们的文艺事业做贡献,奖项是他们应有的荣誉,代表了人民对他们的赞美和更大的期望。

  记者:文学艺术奖时隔12年后重启,对上海建设文化大都市有什么意义?

  毛时安:这对于繁荣上海的文学艺术创作是一种战略性的举措。这次奖项一开评,有300多名候选人,我们就可以看到上海在文学艺术领域是非常有实力的,我们应该有充分的文化自信,能够在未来的文艺创作中起到引领性作用。

  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城市都会授予文艺方面名人大家崇高的荣誉,比如法兰西院士等。这是表彰一名艺术家对自己的国家、对自己的民族、对自己的城市甚至对人类的文化艺术所作出的贡献,代表着城市文化的高度。上海这座城市需要一种特别高规格的、带有荣典性的文学艺术奖励。因为这座城市曾经为现当代文学艺术贡献过鲁迅、巴金、周信芳、袁雪芬这样在黑暗年代向恶势力抗争,在新社会引领我们走向真善美的艺术家,还有王元化这样始终关注国家时代命运的文学家思想家。

  今天,上海不仅应该在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同样应该贡献一批真正意义上的文学艺术巨匠。21世纪人类正处于茫然的十字路口,需要一种新的精神引领。我想我们要有一种更加宏阔的境界和视野来看待文学艺术对于未来的作用和价值。记者:现在有很多低俗作品充斥大街小巷。在这样的背景下,文学艺术奖的评选可以起到怎样的作用?

  毛时安:低俗作品在全世界的文艺界都存在,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放弃我们的作为、放弃向艺术高峰攀登的努力。历史进程永远是大浪淘沙、沙里淘金,最后流传下来的作品,一定具有极高思想价值和独特创造,能够体现人类文学艺术领域所能到达的高度。托尔斯泰生活的时代,肯定也有低俗作品,但今天说到19世纪俄罗斯文学,我们说的就是托尔斯泰。

  我们要通过文学艺术奖的评选,让人们看到文学艺术的根本价值是作用于人的精神、灵魂和人格的建设,引领人们始终向着健康美好的方向前进。文学艺术提供给人的,除了休闲,除了消磨时光,除了心灵鸡汤,更重要的是精神引领。巴金一直说他最敬佩的就是俄罗斯民族传说里的丹柯,一群人在黑暗的森林里迷路的时候,文学艺术家要做的,就是像丹柯那样掏出自己的心,照亮人们前进的道路。

  此次评选出的文学艺术家不仅在艺术上有极高的成就,而且具有高尚的人格艺品,值得后辈认真学习、努力靠近。这样一批文艺大家所体现出来的,不仅是艺术上的贡献,更是人格的修炼。从这个意义上说,文学艺术奖不仅是一种极高的荣誉,同时也带有极高的示范价值,对后来的艺术家具有启示性的标杆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