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赵丽宏忆八旬老人赠书落泪 新解“书中自有颜如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1日09:4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散文家、诗人赵丽宏 (资料图)散文家、诗人赵丽宏 (资料图)

  编者按:“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自己的“阅读书单”,并深情讲述了阅读对人生的重要意义,“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2014岁末人民网读书频道特别推出《文化名家晒书单》年终策划,力邀多位文化名家聊聊那些令他们爱不释手的好书,分享各自难忘的阅读经历和感悟。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 (王鹤瑾)著名散文家、诗人赵丽宏在上学前,就识得了几千个字,五六岁就开始读书,如今已过中年的他,回望自己的读书路时感概万千,“读书使我成为拥有财富的人。”从少年到中年的赵丽宏都读过哪些好书?这些书对他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哪些书又让他爱不释手?

  谈读书

  曾两个月读了50余本书

  当赵丽宏谈起幼年时代的读书往事时,他表示,那时书不如现在多,也不是一个自由阅读的时代,“但有一个好处,即读到的文学作品都一定是经过一些水平很高的专家选择过的,”赵丽宏认为,虽然过滤了部分好书,但留下来的也都是古今中外的经典,“比如《红楼梦》、《复活》、《安娜·卡列尼娜》、《唐·吉诃德》等。”当提及《复活》一书时,赵丽宏忍不住向记者推荐托尔斯泰的书,“他的书都值得一读,《复活》只是其中一本。人生的轨迹是多么曲折,当生活和命运击碎了幻想的气球,下坠时,你要抓住的是什么?”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活非常艰苦,买书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赵丽宏想办法从各种渠道去借,“有的从图书馆借,有的从父母单位的图书馆里借的,我姐姐也给我借了大量的书。”当谈及图书馆的借书往事时,赵丽宏告诉记者,在他小学升初中那年暑假,因为调皮摔断了手臂,“在家里待了两个月,读了50几本书。当时花一毛钱,办了一张读者证,在街道办的民间小图书馆里借书读。”赵丽宏坦言,“青少年时代的阅读影响了我的一生,当时不会去想读书为了什么,更不会想到将来会做作家。”

  或许正因自己获益于读书,所以赵丽宏对儿子的阅读是要求的,“总会不间断把一些好书放到他床头,培养他的阅读兴趣,为他做推荐,我们还常常因为书中情节进行讨论。”

  忆下乡

  八旬老人赠书令其落泪

  1968年,赵丽宏中学毕业,恰逢中央号召全国知识青年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于是,他选择去故乡崇明岛,“那时候,农村生活很苦很累,但苦和累我都不怕,我怕的是没有书读,哪怕是找到一种报纸,我都会躲在角落里聚精会神读上半天。”赵丽宏对读书的热爱感动了乡亲们,于是,“家家户户将能找到的书都翻出来送给我,有《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孽海花》、《千家诗》、《福尔摩斯探案集》、《官场现形记》……”

  当赵丽宏回忆起乡亲们赠书的往事时,告诉记者一件至今仍难忘的事:“有个八十岁的老太太,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从家里翻出一本旧书,在一天夜晚,走很多路送来给我。”令赵丽宏意外的是,那竟是一本1936年的老黄历,“我当时感动得落泪了。”赵丽宏向记者透露,“后来我提议设‘国家阅读节’,(正是因为)我内心里始终留存着这份感动。”

  开书单

  推荐梭罗的《瓦尔登湖》

  “现在是一个自由阅读的好时代,但也是一个读书不易的时代。”赵丽宏表示,对读书的功利化倾向非常担忧。大家为了考试、升级、求职,往往选择“技能型”教科书,“很多人已经丧失了阅读文学名著的兴趣和欲望,但人的精神、见识、情怀都来自这些作品。”常言道“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句话常解释为:读书人可以娶漂亮的妻子,但赵丽宏认为,这句话还可以解读为:“读了书以后整个人的气质、容颜和表情都会清雅脱俗,有书卷气。”说到清雅脱俗,赵丽宏又忍不住从自己的“书单”中推荐美国作家梭罗的《瓦尔登湖》一书,“这是一本可以使人拒绝浮躁,走向宁静的书。”

  赵丽宏认为,“读一本好书就是走进一个智者的人生、跟着他活一次。如果这样的经验在一生中有几十次、几百次,你一定会成为一个睿智而有见解、懂得生活的人。”比如曹雪芹的《红楼梦》,“对人世间所有的酸甜苦辣,每种滋味都描绘得淋漓尽致。”赵丽宏说,虽然书中描写的是古代,但却处处能使人联想到现代。

  采访最后,赵丽宏告诉记者,他最近正在读捷克诗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雅罗斯拉夫·赛弗尔特的《世界美如斯》、波兰作家辛波斯卡的《我曾这样寂寞生活》、殷健灵的《爱:外婆和我》、忻剑飞的《世界的中国观》、还有台湾作家黄春明的《黄春明童话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