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第三届全国青年文艺论坛聚焦当下电视剧研究方法创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0日14: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文艺理论研究所、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青年文艺论坛日前在海南海口举行。来自全国的50余位新锐批评家、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以“全球文化视野中的电视剧”为主题,就当下电视剧创作热点话题、研究方法的创新可能性、不同类型电视剧的创作倾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公共文本,而电视剧就是当下时代大众最主要的公共文本。与会者认为,数码转型正在改变着电视剧的叙事方式、制作方式和呈现方式,与之相随的社会结构、人际传播的改变,也使得电视剧本身变得极端多样,这是研究电视剧不容忽视的重要存在。那么,究竟应该怎样处理电视剧这样的公共文本?与会者认为,首先,要关注公共政策对电视剧生产和接受带来的影响,明确电视剧与整个国家文化政策之间的紧密关系;其次,过去电视剧文本的研究往往是把长篇电视剧作为放大版的电影、长篇小说进行文本分析、文化批评,但是作为时代的文类,也呼唤不同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以更有本体特征的方式介入电视剧。

  在参与论坛的作家韩少功看来,小说家是“个体户”,电视剧讲究的是团体协作。他以“两喜一忧”表达了自己对电视剧的理解。一“喜”,电视剧相对于文学生产,必须面对大众,这是它的优势。它迫使创作者必须面对大众,同最广大的人群进行交流,这就促使更多生产者接触生活。二“喜”,电视剧缺少权威,也缺少老师、指挥棒,有相对自由的创作空间。电视剧的“忧”则在于对资本的过度依赖。韩少功认为,资本的特点在于追求利润和市场占有率,这对于电视剧创作者的艺术坚守带来了不小考验。(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