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没走几千公里路,这个剧做不下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4日10:32 来源:北京日报 杨丽娟

  农民史诗巨制《老农民》月底开播,编剧高满堂“笨办法”走遍六省农村

  “没走几千公里路,这个剧做不下去”

    《老农民》剧照,陈宝国(右)和冯远征。 《老农民》剧照,陈宝国(右)和冯远征。

  2011年的《钢铁年代》为鞍钢工人谱写了一段高炉熔不尽的激情岁月;2012年的《温州一家人》再现了温州商人及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创业历程;今年的《老农民》则聚焦当代中国农民六十年的生活史诗。作为著名编剧高满堂“工农商三部曲”的收官之作,40集农民史诗《老农民》将于12月22日起在北京、山东、河南、黑龙江四大卫视首播,该剧由高满堂与导演张新建联手打造,陈宝国、冯远征、牛莉、蒋欣等实力派演员主演。

  在昨天举行的《老农民》看片会上,高满堂很感慨:“我们每年制作的电视剧有1.5万集,但涉及八亿农民的却少得可怜!仅有的几部农民题材电视剧,不是歪曲农民、丑化农民、娱乐化农民,就是简单歌颂和粉饰农民。”他说自己一直有个想法,就是用电视剧真实地反映中国农民的六十年。

  这样的想法实现起来并不容易。今年60岁的高满堂,对农民并不熟悉,他与农村仅有的接触是上世纪70年代下乡当知青时,但他又是不愿意糊弄观众的人,“我做农民剧,就要做到极致,做到谁也说不过我,除非我不干。”

  于是,为了搜集创作素材,五年来,高满堂的脚步踏遍了辽宁、山东、河南、河北、黑龙江、浙江六个省的农村。从当年的农村生产小组组长、初级合作社社长、高级合作社社长、人民公社社长,到县委书记、地委书记、市长,直至主管农业的副省长,他足足采访了200多人。

  《老农民》中,陈宝国饰演的主角名叫牛大胆,这个充满乡土气、生动传神的名字,就来自高满堂采访的素材。那是一位河南的农民企业家徐大胆,他从一粒麦子开始创业,后来做了假发厂,南非世界杯时整个南非球迷戴的假发全是他生产的。徐大胆又发展了养猪场,一直到最后当上全国人大代表。跟徐大胆聊了三天三夜后,高满堂觉得“《老农民》的后半部分有了”。事实上,剧中改革开放后农民办乡镇企业的内容,就是以徐大胆为原型创作的。

  高满堂还透露了另一个细节。牛大胆坐火车去外地,火车上人太挤没法上厕所,同车厢一位常坐火车的旅客居然拿着塑料袋悄悄撒尿,还发扬雷锋精神把塑料袋借给同车的人。这样的细节现在看起来可笑,但却是高满堂采访的真实故事。“上世纪80年代的火车,那种人挤人的场景,岁数大点的人都有体会。这种形象生动的细节,编剧自己不可能想得到。”他笑着说:“没走几千公里路,这个剧做不下去。”

  如今,五年磨出的《老农民》即将与观众见面。有人担心,农民题材的正剧年轻观众和城市观众可能都不买账。对此高满堂相当淡定,“这是个很实际的问题,但其实不是年轻人不愿意接受这种题材,很多时候是我们故事讲得不好。”他谈起当今的很多电视剧,“要么有意义没意思,要么有意思没意义”,而对于《老农民》,他掷地有声:“我心里从来不忐忑,就一句话,高满堂竭尽全力,对得起八亿农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