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四十九日·祭》再现南京之殇(附照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3日10:46 来源:文汇报 王彦

  继被改编成同名电影后,小说《金陵十三钗》又上荧屏,作者严歌苓认为“撷取任一细部都不足以呈现一个真实的灾难回眸”

  《四十九日·祭》再现南京之殇

张嘉译在电视剧《四十九日·祭》中饰演“扬州法比”。张嘉译在电视剧《四十九日·祭》中饰演“扬州法比”。

  总以为,作为一部电视剧,所有的故事都会娓娓道来。只是没想到,最初3集便是城殇国殇,乱世离歌。

  太难得,能有一部战争剧,甫一开播就占据微博话题榜。只是低估了,最正义的愤怒从来不曾远去。有些历史,很难宽恕,更永不忘却。

  2014年12月13日,首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改编自严歌苓长篇小说《金陵十三钗》的电视剧《四十九日·祭》于12月1日在湖南卫视开播。“忘记大屠杀就等于第二次屠杀。”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伊利·维塞尔的话被当成题记,烙刻在片头,敲打在心上。

  祭生命:不可忘却的真实回眸

  《南京!南京!》、《南京1937》、《贝拉日记》、《东京审判》,取材于南京大屠杀的影视剧不在少数,即便同样改编自严歌苓的作品《金陵十三钗》,张艺谋导演的同名电影也早在3年前公映。为何还要将残酷反复撕扯搬上荧屏?导演张黎说:“一为审视,二是警醒。”编剧严歌苓语:“历史的素材浩瀚如海,撷取任一细部都不足以呈现一个真实的灾难回眸。”

  张黎,从师学渊源论,是张艺谋78届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同班同学;以作品看,作为摄影指导,《大腕》、《天下无贼》、《夜宴》、《赤壁》均出自他的镜头;而转战荧屏后,《走向共和》、《大明王朝》、《人间正道是沧桑》都是他的历史之眼。

  时间倒回1991年,张黎与严歌苓开始聊作品,探讨历史的本质。导演与作家很快达成一致:南京大屠杀是中国当代史绕不过去更永世不忘的片段。2011年底,电影版《金陵十三钗》上映同时,两人又坐到一起,这回多了个电视剧总策划张和平。电影是由严歌苓中篇小说嬗变而来,而在发表后的5年间,作家一次次遭逢历史的讲述人,逐渐揭开的新素材将她不断推回那个年代。这让严歌苓决定,与其在电影版上改编电视剧,毋宁把原著揉碎重写。于是,电视剧以长篇小说《金陵十三钗》为蓝本,仍是讲述南京大屠杀时一群秦淮河上风尘女子,替教堂里女学生奔赴劫难的故事。电视剧的背景更广阔,从南京大屠杀前7天开始进入,历经屠城6周,整整49天。这既是屠城的时间轴,也是中华传统里灵魂得以超度的节点。剧名《四十九日·祭》由此而来,这是张黎坚持要求的,因为唯有这样才能“概括如此壮阔的民族悲歌”。

  拍摄过程中,最深刺痛导演的是,日本至今否认南京大屠杀残害了30万中国生命的史实。对此,导演在片尾引用了一段电报原文。那是1994年在美国新泽西州大学图书馆找到的,上书“南京及周边地区,30万左右”,发报人时任日本外相,收报人为日本驻美大使馆。“他们犯下多少罪行,这比我们控诉要有力得多。”

  祭人性:屈辱面前的尊严向生

  关于小说的历史原型,严歌苓自述是源于魏特琳女士的日记。魏特琳当时是南京金陵女子学院的教务长,美国人。她在日记里非常简短地写道,自己穷其一生在自我拷问,这事情究竟做得对不对。因为是她把“十三钗”推出去,是她鼓励她们替女学生站出来。

  严歌苓的看法是:“当故事中的牺牲铺展开来时,我希望读者能发现,她们的牺牲不仅悲惨,而且绚烂。”张黎还要加上一句:“我希望观众看到的,是与其耻辱地死去,不如为尊严而生。”为此,电视剧里的人物关系较之电影版有了大幅调整。电影中美国冒牌神父换成由张嘉译饰演的“扬州法比”,投射出的是:当民族危难降临时,是自救还是他救?电视剧中,法比俨然一个普通中国人在战争中脱胎换骨,起初是与混混们称兄道弟的泼皮做派,但在战火纷乱里,成为护卫教堂中学生与女人们的有担当角色。

  更关键的转身在于宋佳饰演的赵玉墨。在电视剧里,作为叙事主角的女学生书娟最终在军事法庭上认出了赵玉墨的背影,但毁容后再整容的玉墨拒绝承认。这是个让张黎称绝的改写。那个优雅如昔的背影确认了玉墨的身份以及发生在1937年冬天的一切,但赵玉墨已不再承认旧我,只让屈辱湮没在了时间里。

  “她选择遗忘自己,却不遗忘历史。”在导演眼中,这是电视剧版最叩问人心的部分。南京城里那些女人的故事,绝不是一则关于特殊女子侠肝义胆的传说,倒更像是一幅残酷屠戮下群体命运的抗争叙事卷。张黎说:“谁都无法否认,这是一次让人性尊严得以升华的再创作。”

  这也是为什么,严歌苓为电视剧版特意增加了一段后史。那其中既有1946年军事法庭上的清算,更有新中国代代后人对于前尘往事的回望以及对民族未来的认知。一切正如韩磊在《四十九日·祭》片尾反复吟唱的,与其不堪回首,莫如诉尽乱世离殇后,“盼众生还故乡,望江山碧透沐春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