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永远的铁道兵》即将播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3日09: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由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和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联合摄制的10集大型文献纪录片《永远的铁道兵》将在12月5日央视十频道《探索与发现》栏目首播。 该片由沈芳担任总制片人、刘卫阳为总导演。

  作为一部融合了军事和历史重大题材的口述历史纪录片,《永远的铁道兵》是国内首部全面反映铁道兵光荣历史和铁道兵改工后改革发展历程的大型文献纪录片。该片立足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等国家命运大视野,叙述了铁道兵这个特殊兵种3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这支队伍脱下军装、走向市场30年来改革发展的艰难历程。它以鹰厦铁路、嫩林铁路、成昆铁路、襄渝铁路、青藏铁路、南疆铁路、引滦入津等工程为叙事依托,从全新的角度书写了共和国历史一个不可或缺的侧面。

  刘卫阳介绍,为了还原历史情境、营造时代氛围,创作者在各方面的支持下,搜集了大量当时的历史纪录影像资料,充分采用了情景再现、动画模拟、三维绘画等手段进行创作,“希望能将观众带入历史现场,感受那段历史”。剧组先后组建了6个摄制组奔赴30多个省份,北上大兴安岭,南下南粤大地,东至东海之滨,西挺世界屋脊,历时323天,行程超过3万公里,采访600多人,拍摄外景点约300处。 (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