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创作谈 >> 正文

真诚的呼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1日10:21 来源:光明日报 赵宝刚

  一直以来,医生都是一个让人尊敬的职业。他们悲天悯人,悬壶济世,让伤痛消弭于无形,使健康永驻人间。可近几年,媒体陆续报道了多起医患冲突的事件,让整个医疗行业和社会民众开始思考,如何解决医患之殇,如何重树医生形象,让民众对医生产生信任感。

  电视剧《青年医生》将故事发生地安排在急诊室,设立了四个80后和三个90后作为主要角色,试图通过对这些人物的塑造呈现青年医生身上的各种特质。观众对剧中人物的期盼其实就是患者对医生的期盼。从这点上来说,我们的观众就等同于患者,他们用患者的眼光去审视剧中的年轻人,从他们身上看到青年医生的热血和激情,更好地建立起对医生乃至医疗行业的信心,这就是这部电视剧的着力点所在。因此,在创作这部作品时,我们诚心以待,力争将这群年轻医生塑造成真诚的人,由此向观众发出一种呼唤,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医生,更加清醒和理智地审视医患关系,完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爱,这种真诚和呼唤恰好与“中国梦”的理念不谋而合,文艺作品就是在为观众打造一个完美的梦想,我们希望在这个制造梦想的过程中加入一种导向,去影响观众一起打造和谐的医患关系。当医生们看到这部电视剧,他们会对自己的职业充满信心,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当老百姓看到这部电视剧,他们也会随着对剧中人物的认可而更加理解医疗行业,对这个职业产生美好的向往与信任。

  急诊室为这部电视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急诊室是什么地方?它是一个挽救病人生命,不同于其他普通科室的所在。来到急诊的病人大多面临着生命危险,所以急诊室的医生很单纯,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挽救病人的生命,维护住病人的生命体征。但这也是一个面临着众多压力的地方,生死往往只是一瞬,这个狭小的空间里充斥着呼喊、奔跑与泪水,弥漫着与死神作战后的狼藉、绝望与无助,浓缩了大千世界人生百态。在这样的环境下,这群青年医生将要面临多么大的压力和挑战,经历多么严酷的考验和历练,可想而知。他们的梦想之路坎坷而崎岖,每一步都是一个故事,或者让人潸然泪下,或者让人欣喜若狂。各种情绪在这里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放大,让电视剧情节充满戏剧性,让我们想要表达的情怀更加鲜明。

  青春的美好和情感的崇高是人类长久以来乐于赞颂的主题。《青年医生》里的青春和情感也充满了瑰丽的色彩,却又与常人有些许不同。因为他们是医生,掌握着病人的生死,所以他们的青春要比普通年轻人拥有更多的担当与责任。他们的职业生涯充满了学习和考试,巨大的压力和随时可能被患者误解的委屈,使时间于他们来说比普通人更加宝贵,所以他们的爱情、亲情和友情也比平常人更显得来之不易。他们诚实、勇敢,在情感上和解、沟通和妥协的方式更充满理性和智慧。他们懂得克制自己的情绪,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要对患者笑脸相迎,和风细雨。他们把所有的患者当成自己的家人,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却很难抽出时间照顾自己的亲人。当危难来临时,他们冲在前面,把个人安危放在脑后。这群青年医生为医学,奉献了青春,奉献了爱情,奉献了生命,叫我们怎能不爱他们!

  每一段青春都应该飞扬,每一份情感都值得珍藏,每一个生命都闪着耀眼的光芒。我们想通过这部剧带领观众完成一次充满惊险、刺激、泪水与欢笑的青年医生心路之旅,相信观众会更加理解他们,爱戴他们,对他们充满崇敬之情。(作者为电视剧《青年医生》导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