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歌舞剧《爱情的证悟》首次将仓央嘉措情诗搬上舞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8日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情的证悟》剧照《爱情的证悟》剧照

  中新网北京11月27日电 (赵颖)仓央嘉措的爱情诗一直是以书面的形式备受大众喜爱,此次将在京上演的起歌舞剧《爱情的证悟》首次把他的情诗搬上舞台,用舞蹈去演绎文学经典中爱情的缘起缘灭、佛学中的拾起放下。

  27日的发布会上,该剧制作人益西卓玛介绍,《爱情的证悟》共分成六个篇章,以仓央嘉措诗句中描写的情愫为线,是一部讲述了生死轮回和十二因缘的歌舞剧。观者将领略到仓央嘉措诗歌的优雅、玉树舞蹈的美妙,和别具特色的藏族音乐,从而了解藏文化和谐慈悲的本质,感悟佛学的爱情智慧。

  据介绍,该剧是由被誉为“藏族歌舞之乡”的青海玉树带来的,这也是地震后玉树歌舞团首次献上的表演剧目。此前10月份应邀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让世界观众都得以认识仓央嘉措、了解中国的宗教文化和藏族文化,并收到良好的反响。

  益西卓玛说:“《爱情的证悟》能走出玉树,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结果。当时被通知参演艺术节的时候已经9月份,时间很仓促,不仅要加班加点的排练,剧目一直也在不断的修改,曾尝试过加入现代舞的元素,但还是决定把原汁原味的藏族舞带给国内外观众。”

  此前,关于仓央嘉措情诗的“见与不见”体一直流传于网络,后被证实是伪作。对于一个修行者为什么写这么多爱情诗,想必是困扰广大读者的问题,而益西卓玛作为土生土长的青海藏族人,对此有她自己的理解,“在那个动荡的时局,他作为达赖喇嘛第五世,被迫生活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之中很苦闷,所以他就以写作的形式来表现当时的状态,在我们看来他更可能是以情诗的形式来写政治抒情诗。”

  近年来与藏地文化有关的话题广受关注,网络平台、游荡于街巷之间也不难发现许多风格浓郁的文字与艺术作品,而多数人的了解止步于此。此次为了兼顾普通观众的审美趣味与文学经典的原汁原味,《爱情的证悟》采用了学院派与原始风情相结合的编舞方式,用人类数万年来不变的共同语言渗透人性的本真。

  据悉,歌舞剧《爱情的证悟》将于12月19日、20日在北京国安剧院上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