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首届《玛纳斯》国际演唱会暨保护论坛在新疆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8日13:32 来源:光明日报

  来自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的近百位《玛纳斯》传唱者27日会聚新疆乌鲁木齐市,参加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主办、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首届《玛纳斯》国际演唱会暨保护论坛。

  《玛纳斯》是世界上最长的一部史诗,被誉为东方的《伊利亚特》,它不仅是一部杰出的民间文学作品,而且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认识价值,是研究古代柯尔克孜族社会历史、民族交往、道德观念、风俗习惯、民族文化等问题的一部百科全书。2009年,《玛纳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本次系列活动以首届《玛纳斯》国际演唱会、玛纳斯保护与传承学术研讨和第二届中国柯尔克孜民间长诗传承人培训为主要内容,对于进一步交流和分享各国保护《玛纳斯》的信息和成果,凝聚当代保护《玛纳斯》的共识,促进保护、研究工作的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文联主席阿扎提·苏里坦表示,这次国际演唱会和保护论坛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和推动《玛纳斯》的活形态流传、保护与传承工作,为保证《玛纳斯》的保护计划顺利进行、加强国际交流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使传承工作得到延伸,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研究人员对所有认定的传承人——“玛纳斯奇”们生活的文化背景、地域特征、民俗习惯及其传承史、口述史、技艺过程、艺术特点和代表作,按照统一格式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与整理,计划建立完备的档案和数据库,并以图书方式出版发行。(记者王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