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艺术评论 >> 正文

电影是需要想象力的艺术——关于科幻电影的笔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8日13:24 来源:中国民族报 牛颂

  ■ 想象力不够、信息量不够、现代性不够,是这些年民族题材电影的弱点、通病。我有一个想法:今后,在培训少数民族作家时,应当有一堂课来讲想象力,研究一下科幻电影里的科技、幻想与现实。

  19世纪末,由于法国卢米埃尔兄弟对电影技术的开创性工作,使得第一代电影大师梅里爱成为最早的科幻电影开拓者。经过探索、繁荣、低落的六七十年历程,科幻电影在近三四十年中大爆发。在天马行空、汪洋恣肆、怪诞不经又真假难辨的情节和视觉特效中,科幻电影开创了很多不同的类型,不仅编织出奇诡神异的故事,也制造了令观众“看傻”的大荧幕奇观。这不,近期上映的好莱坞科幻大片《星际穿越》就牢牢锁住了观众的眼球。

  在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以下简称“电影工程”)的“升级版”论证中,不少专家都认为,少数民族电影要产生大的影响,应当加入科幻的、魔幻的元素,这是进军商业院线的努力方向。

  前一段时间,笔者与两位少数民族电影编剧、制片人谈剧本创作。他们去年刚拍完一部蒙古族题材影片,正酝酿下一部作品。有一个剧本他们推荐给我,故事大致是这样的:在草原上,发现了一种形状像大鸟蛋的玉石,引来大批玉商疯狂开采,威胁到草原生态。饱经沧桑的老牧人对儿孙说,这种玉石是鸟蛋,它会孵出神鸟来,千万不能乱挖,更不能卖。但没有人听他的。在财富欲望的驱使下,大片草场被毁掉了。看着天空飞过的鸟群,牧民们唱起忧伤的长调……

  由于进入电影工程的作品,从剧本创作阶段就要组织专家论证,因此,我先给了他们一个建议:假使这个作品加入科技的、魔幻的元素,会使这部电影从创作起始就是一部类型片,就是针对大银幕去的。它也一定会是一部很好看的儿童片,如果制作得好,甚至会进入暑期、寒假档,产生较为理想的票房收入。

  作者问笔者有什么创意?笔者说,故事可以这么讲:草原上发现了像大鸟蛋一样奇特的玉石,玉石开采商蜂拥而至。牧民老人对孙子说,这是古老的鸟蛋,会孵出神鸟——草原的精灵,不能破坏它。一日,一位玉石开采商挖到一只大而美丽的鸟蛋玉石,认为它能卖出上千万元的价格。老牧人的孙子为保护神鸟,半夜潜入工地把鸟蛋偷出并藏了起来。之后,一场官司降临牧民一家。就在孩子准备交出鸟蛋的前夜,神鸟破壳而出,五彩奇异之光照亮了毡房。孩子醒来,与神鸟成为好朋友。神鸟曝光,玉石开采商欲将神鸟做成标本高价卖出。夜里,神鸟飞回到牧民一家的毡房,深情地与孩子道别。孩子问爷爷:“神鸟为什么飞走了?”爷爷说:“因为草原上不再长草了……”

  听完笔者讲的故事,原作者发问:“这不是瞎编吗?”笔者说:“电影本就是造梦。前一个剧本还只是文学作品,后一个则是具有现代性的电影剧本。”原作者接受不了,而投资人却流露出对这个故事的兴趣。类似这样的讨论,在电影工程作品论证中经常进行,但真正能接受我们意见的作者并不多。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目前少数民族电影进入不了院线的原因。

  想象力不够、信息量不够、现代性不够,是这些年民族题材电影的弱点、通病。通过这件事,我有了一个想法:今后,在培训少数民族作家时,应当有一堂课来讲想象力,研究一下科幻电影里的科技、幻想与现实,比如,保罗·范霍文执导的影片《透明人》、加拿大导演大卫·柯南伯格的《变蝇人》。

  从古希腊神话到中国各民族古老的传说,都围绕“长生不老”、“求仙求道”这个话题,反映了人类的终极关怀。“人类永生”的题材也经常出现在优秀影片中。比如,好莱坞影片《超人·钢铁之躯》中说,人要永生,除非不断替换器官。“如果大脑不断更换,那么我是谁?”这种永生的梦幻,为生命意义的探寻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变形金刚4》中,KSI实验室通过解码汽车人的基因,研发出了能够自我变形的金属,并制造出新的变形金刚。正是科技的运用,为科幻电影创作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

  相比之下,宇宙漫游更令人兴奋。《星球大战》系列电影让“千年隼”号飞船载着人类从一个星球飞到另一个星球;《变形金刚3》里,御天敌通过制造“出洞”,将赛博星球拉到地球上空,打造了超级震撼的场景;《星际迷航之暗黑无界》,其构架基础是飞船的飞行速度超过光速,嘲笑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这就是电影,把观众当成上帝的“上帝”。我们的电影要赢得市场,首先要使自己的想象力成为“上帝”,否则,只能与大众渐行渐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