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一曲关中“刀客”血战沙场的慷慨悲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8日10:27 来源:中国艺术报 高艳鸽

  抗战剧《兵出潼关》央视八套将开播

  一曲关中“刀客”血战沙场的慷慨悲歌

电视剧《兵出潼关》剧照电视剧《兵出潼关》剧照

  “我对得起这部戏,对得起老板给的钱。这次我是真的上了,骑马、摔、打枪、扔炸弹,所有的动作戏我都上了。 ”日前,在大型抗战历史剧《兵出潼关》在京举行的开播新闻发布会上,演员谷智鑫说。就是在这部戏里,谷智鑫摔伤了。是一场骑马往前冲的戏,导演为了更好的效果,想拍个他的正面,其实可以用替身,但谷智鑫决定自己上,结果从马上摔下来,尾骨摔断了。11月30日, 《兵出潼关》将登陆CCTV- 8电视剧频道。这部剧由马建安策划、史晨风编剧导演,汇集了谷智鑫、刘晓虎、杨亚、杨壹童、刘佳等实力派演员,讲述了抗战年代,真实发生在陕西潼关的一曲民族儿女浴血抗日的悲壮凯歌。

  电视剧《兵出潼关》将历史铸就为传奇,首度将“保卫潼关”这一真实事件通过合理的艺术加工搬上电视荧屏,让观众亲身感受抗战年代,中国军队东渡黄河,挺进中条山,与守卫潼关的军民遥相呼应,共同阻击日寇西犯陕西的那段历史。导演史晨风还原历史、大胆创作,赋予本剧浓郁的家国情怀,同时也生动展现了潼关这块儿土地上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刀客”是关中地区下层人民中特有的一种游侠性质的江湖勇士, 《兵出潼关》首次关注“刀客”这一群体,讲述一群侠肝义胆的热血男儿可歌可泣的抗战历程。谷智鑫饰演的方振东,就是一位出身草根、英勇顽强的“潼关刀客” ,他在剧中率领一众英勇刀客出兵潼关抗击倭寇,谱写了一曲血战沙场的慷慨悲歌。谷智鑫表示,方振东这个角色让他特别感兴趣的地方,就是他不同于以往的英雄人物,他身上有些特质,“不够大气,小心眼,小坏” 。谷智鑫介绍,小心眼主要表现在跟他同父异母的哥哥万子卿较劲,“这部戏我俩从一开始,到结束前的两三集,一直在较劲,包括在生活上、感情上” 。在他看来,这也使得这部戏很接地气,很真实。

  国民党军官万子卿的饰演者刘晓虎,这样向记者介绍这个角色:“民国时期的富二代,是个高富帅,但三观很正,出国留学回来后参加抗日,跟谷智鑫从小就互掐。 ”他称自己很幸运能演这个角色,也很得意,“这部戏是表现陕西人民抗日的,我是陕西西安人,所有这些东西加在一起,我就觉得这个角色就应该是我演,我一定能演出来陕西人骨子里迸发出来的特质。 ”刘晓虎喜欢历史,对国共时期的陕西军人本就有了解,“黄埔一到四期,陕西籍的将领就有8位” 。“天时地利人和都占了,所以这部戏我进入角色很快。 ”他对记者说,“这些因素都是潜移默化的,把它们放在自己身上,合适的时候发挥出来,就形成了万子卿这个角色。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