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剧进入大片时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8日10:06 来源:光明日报 晓寒

  “电视剧大片”的概念大概源于2008年。当时,一部名为《中国往事》的电视剧仅42集,投资就高达5000万元人民币,打出的宣传旗号是“中国电视剧史上的航空母舰”。随后,单集制作成本一两百万元的大剧纷至沓来,《楚汉传奇》《隋唐英雄》《隋唐演义》以及最近热播的《北平无战事》《红高粱》投资无一不是亿元级的。越来越多的作品以“知名导演+豪华阵容+高科技+高投资”的排列组合出现,电视剧已进入以“大投资、大制作、大阵容”为特点的大片时代。

  电视剧“大片”意识的凸显,不失为观众之福。大投资、大制作、大阵容,虽然并不一定能够产生高质量的作品,但从逻辑上看,至少为高质量电视剧的产生创造了条件。除了上述“三大”,笔者以为真正的大片还要兼具“大情怀、大品位、大气魄”。在各路资金纷纷涌入影视剧制作行业之际,要做到“大投资、大制作、大阵容”并不难,可要兼具“大情怀、大品位、大气魄”却非易事。在“大片”扎堆的电视剧生态中,历史剧《大秦帝国》系列可谓近年来少见的“六大”俱全的真正大片。

  《大秦帝国》系列,共5部200多集,尽管目前才推出两部,却第一次开始用影像的方式向世人展示300多年间,秦国由弱变强进而统一中国的历史画卷。与其说这是在拍一部电视剧,不如说这是一次宏大的历史整理书写工程,该剧的出品方其实正在用影像的方式重新为秦国树碑立传。为了这部秦国的影像传记,主创团队此前已经准备了十几年时间。这样的创作在中国电视剧历史上恐怕也不多见,因为非有大气魄者不能为之。

  目前很多所谓的“大片”,投资的确很大。可仔细算算账会发现,投资的一半甚至更多都进了主要演员的腰包,真正花在制作上的钱却少得可怜。如此的资金分配结构,怎能保证剧作的质量?反观《大秦帝国》,第二部《纵横》投资达1.3亿元人民币,演职人员的片酬加起来仅占其中的20%,其余大量投资被用在了场景的打造和服装、道具的制作上。因为历史剧最忌讳的是穿帮,为了尽可能真实还原2000多年前的场景,该剧制作团队邀请数位历史学家担任历史顾问,仔细考证剧中的人物、器物、历史事件,不放过对每一个细节的还原。这正是制作历史剧应有的态度和历史剧应有的品质。

  真正能站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大片,其实不在于明星有多少,甚至也不在于制作有多宏大,而取决于情怀的大小、思想的厚薄、内涵的深浅。《大秦帝国》是一部以秦国为主要视点来展现战国时代波澜壮阔历史的史诗,向观众揭示了秦始皇之所以能统一中国的原因,以电视剧的表现方式让更多的观众重新认识这段历史。尤为重要的是剧中变法改革、奋发图强、民族崛起、国家振兴,都与当下中国的时代脉搏高度契合,这体现了主创团队强烈的家国情怀。或者可以说,正是有了这份大情怀,才能够创作出这样厚重的作品。总之,《大秦帝国》为电视剧大片的制作树立了一个标准。

  当下,中国电视剧年产量高达一两万集,有一大半的作品难以播出,其中不乏所谓的“大片”。这说明电视剧大片时代,部分大片只是披着大投资外衣的伪大片,其质量、情怀、品位都还未达到真正的大片标准。真正的电视剧大片,除了大投资外,还要像《大秦帝国》一样,在创作上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只有这样生命力才能长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