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新闻 >> 正文

“文学巨匠”:厄休拉•勒古恩和尼尔•盖曼在2014美国国家图书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7日14:32 来源:www.tor.com 作者:KATHARINE DUCKETT

  昨夜,在纽约举办的2014美国国家图书奖颁奖礼上,尼尔·盖曼将美国文学杰出贡献奖颁给了科幻、奇幻传奇作家厄休拉·勒古恩,这份荣耀也曾经属于琼•迪迪翁、雷·布莱伯利和托妮·莫里森这些杰出作家。 

  盖曼表示勒古恩给了他很多启迪,自他初为作家起就深受勒古恩的影响,而后者的获奖感言则着重强调此次获奖对于科幻、奇幻的文学地位的认同。同时她呼吁年轻作家努力积极推动文学从商业需求和暴利中解放出来,回归其艺术本位。 

  昨天之前,尼尔·盖曼讲道,他只和勒古恩讲过一次话:“或者,确切地说,厄休拉连一次都没有跟我讲过”。两人在21年前在美国中西部的一次奇幻大会上碰面,当时二人同乘一部电梯,勒古恩便问盖曼他是否知道当晚有没有哪间屋子有聚会(可惜的是,他并不知道)。

  这次短暂的会面让我感觉很奇怪,盖曼继续讲道,因为勒古恩已经“至少对我讲了22年的话了。”十一岁的时候,他用自己的钱买了一本《地海巫师》,然后发现“理所当然地,去巫师学校是每个人最好的选择。” 

  他相继购买了该系列随后出版的书,并在阅读中逐渐将厄休拉定为自己最爱的作家之一。12岁时,盖曼就在读《黑暗的左手》,勒古恩1969年出版的关于格森星上可以进行性别变换的居民们的小说。作为一个刚成为青少年的英国男孩,盖曼表示“性别是流动不居的,例如国王可以生孩子”的想法“让人脑洞大开”,它触及了性别议题的本质,也逐渐改变着一些既有的观念。 

  盖曼最初学习写作,是通过模仿其他作家——C.S。路易斯、G. K. 切斯特顿——并研究他们的写作方式。但他无法参透勒古恩,他表示,因为“她的风格如此简洁,用词准确、严格。”于是,他作弊了:他找到了勒古恩写给有对写作兴趣的人的“独门”写作方法。“当时我二十一二岁,确信自己会成为一个作家而不是其他什么,哦上帝啊,我当初可是真的那般肯定。”

  “我从她那学到了写作时要因描写对象而变换语言(译者注:原文为difference between Elfland and Poughkeepsie,厄休拉在“From Elfland to Poughkeepsie”一书中写道:描写英雄时词句要尽可能正式、规范,而描写市井人物时则可以随意一些),”盖曼继续道:“何时该用某种文字,何时该用另一种。”他学习了语言的应用规范,并由此开始关注社会平等、女权等问题。从《沙人》起,每当出现一个新的角色,盖曼就会问自己:“有什么原因使得这个角色不能是女性的么?没有,那么就设定为女性。生活变得简单了。”盖曼进而说道:“勒古恩使得我成长为一个更好的作家。更重要的是,我认为她使得我成为了一个更好的写作的人。” 

  勒古恩是一个跨越多种题材的作家,同时进行科幻、奇幻及主流文学创作。读者包含各个年龄段,孩子和成人都有。作品中关注那些广阔、博大的思想理念,同时也注重日常生活中每一个微小的细节。她是“一位文学巨匠,终于被认同了,”盖曼总结道,“我感到无比的荣幸与自豪,能够把美国文学杰出贡献奖颁给厄休拉·勒古恩。” 

  尽管在文学中有着极高的地位,勒古恩本人却身材不甚高大,并且在走上台前面对雷动的掌声、微调麦克风高度时表示“我似乎比在场的大多数人都要矮。”但她的出场却让会场不再空旷。“50多年来,一直被隔绝在外,在台下看着这个奖被颁发给所谓的‘现实主义者’的我的科幻、奇幻同胞们,我现在代替你们领奖,并和你们一起分享这份荣誉。” 

  “我觉得艰苦的岁月就要来了。”勒古恩继续道:“届时我们会需要作家们的声音,他们能看到生活中不同的可能性,能透过我们病态的社会和近乎强迫症一般的科技去看到另外的道路,甚至可以构建出真实存在的希望。我们需要作家来提醒我们记起自由。诗人或者空想者——那些在一个比现实更广阔的存在中去做现实主义者的人们。”她强调作者务必记住“商品和艺术创作”的区别。销售利润和广告收益绝不应该制约作者创作的方向,出版商和作家应该担负起保护并为读者提供阅读渠道的任务和责任。 

  书绝不是商品,勒古恩强调。“盈利很多时候是和艺术背道而驰的。我们生活在资本主义中,资本的力量似乎无可抗拒”她停顿了一下,继而挖苦似的继续说道:“曾经君主们的神授之权也是。”只要是人力就可以同样地被人力抵抗和改变。抵抗和改变常常存在于艺术中。“更多的,是我们的艺术,文字的艺术。” 

  勒古恩以对作家、出版商对抗文学的商品化的强有力的召唤结束了她的演说。“我在一家很棒的公司度过了一个悠长但很棒的职业生涯。现在,临近退休时,我不愿看到美国的文学作品被出卖。我们这些靠写作和出版谋生的人希望——而且应该要求——这个过程中我们自己的回报。但是,这份美丽的回报的名字不是利益。他的名字,是自由。” 

  附:勒古恩获奖感言节选 

  获奖后,勒古恩如是说道: 

  艰苦的岁月就要来了。届时我们会需要作家们的声音,他们能看到我们生活中不同的可能性,能透过我们病态的社会和近乎强迫症一般的科技去看到另外的道路,甚至可以构建出真实存在的希望。我们需要能够牢记自由之重要性的作者——诗人抑或空想者——那些属于更广阔现实中的现实主义者们。 

  不过现在,我们需要的是能够区分艺术创作和市场商品生产的作家。专做迎合消费者的题材以最大化利润和广告收益绝不是合格的出版商和作者该做的事情。 

  书绝不是商品,因为盈利很多时候是和艺术背道而驰的。我们生活在资本主义中,资本的力量似乎无可抗拒——但别忘了,与帝王的神权一样,任何人类的力量都可以同样地被人力抵抗和改变。这些抵抗和改变常常存在于艺术中。更多的时候,是我们的这种艺术,属于文字的艺术。

  以上这些来自这位曾作出绝妙嘲讽的作家“虚假的现实主义是对现实的逃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