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今日作家 >> 正文

《信息通讯导报》采访科幻作家郑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6日10:19 来源: 信息通讯导报

  《超凡蜘蛛侠》《普罗米修斯》大家都看过,从分类上来说,它们属于科幻电影。在外国,科幻文学非常繁荣,很多都被改编了成了影视剧,并成为经典。但是在中国,科幻文学似乎只有那么几部在我们小时候才看过的作品,比如《小灵通漫游未来》等。其实,国内也有不少精彩的科幻作品和科幻名家,本期我们采访到了郑军。

  记者:请问郑军,你是如何踏上科幻之路的?

  郑军:可以用“处心积虑”来概括吧。1980年我读初中时,正赶上一次科幻出版大潮,就是你说的《小灵通漫游未来》问世后那几年。市面上有好多科幻书,许多世界科幻经典当时都翻译进来了。还有一些流行科幻作品,包括《星球大战》和《星际旅行》的小说版都已经引进,与国外几乎同步。初中三年我主要的课外书就是科幻小说。

  后来中国科幻出版进入低潮,新的出版物不多了。大学时期,我在图书馆寻找各种科幻图书看。前几天有个外地科幻迷朋友来重庆,带给我一张借书卡,是天津师范大学馆藏的《论科学幻想小说》,1982年科普出版社出版,借书卡上有个“郑军”的签名。十几年后她又借到这本书,发现这个签名,拿不准是不是我,见到我时就专门问了一下。确实是我借的,这个签名让我回忆起当年海量阅读科幻的那段时间。

  从事科幻是我一直的理想,只是在90年代中期以前没有这个社会环境。1996年我就开始尝试创作,97年发表处女作,从此没离开科幻阵地。

  回想当时和我一起出道的科幻作者、科幻编辑,没几个人还在搞科幻。柳文杨小我一岁,居然已经离世数年,不胜感慨。

  记者:在你众多的科幻作品中,你自己最欣赏哪一部?为什么?

  郑军:到目前为止,最欣赏的还是《时代之舱》,它写了科学与社会的冲突,这个主题到今天才为社会所关注。

  这和读者印象也是一致的,到现在还有不少人问我这个系列写完了没有,几乎没有人问过别的作品。

  《时代之舱》是我的长篇处女作,首卷初稿完成于30岁生日之前,是我给而立之年献的礼。当时靠着一股激情把它写出来,没什么技巧,可能正是这种朴质的激情感染了读者吧。

  时间又过了十三年,对于原作的主题我有了更深的认识,技巧和文字也成熟了不少。所以我对当时完成的两卷也不满意,将来会抽时间修改已完成的部位,并且完成后两卷。

  记者:近期有什么新作呢?和大家分享一下。

  郑军:如果已经签的合同都能履行的话,今年我会出版四部新长篇。已经问世的一本叫《决战同温层》,在已经完成的科幻小说里,它算最好的一本。这和读者的看法也完全一样。《文艺报》和《求是》杂志官网都发表了对这部长篇的评论,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已经在厂里印刷的有两本——《西北航线》和《孤岛潜流》。它描写了中国如何在全球海洋里扩展势力。中国正处在大陆文化向海洋文化转型过程中,这两部长篇的主题十分鲜明,就是要告诉国人海洋对我们有多么重要。还有一部是星战后传第三集《苍穹作证》。

  之所以说要出版四部新长篇,是因为同时还有五部旧作再版,包括《冰与血》、《海与人》、《网魔》和《星战后传》的前两卷《不朽神皇》与《星海孤魂》。

  除了小说,今年我还有大量科幻评论著作出版。已经出版的是《光影两万里——世界科幻影视简史》,中文世界里第一部科幻影视史,台湾、香港和海外华人社会里都没有出现过。对于广大想了解科幻片的朋友,这本书会有帮助。

  我和湖北少儿出版社合作主编了《蓝色星球科幻系列》,这是一个分题材介绍科幻作品的系列丛书。除组稿外,我负责写其中的五卷。这个系列历时近三年,已经到了三校阶段,年底前会与大家见面。

  这是世界科幻史上规模最大的“科幻百科”出版物,比我知道的几套外国同类图书大几倍。如果一个人从来没看过科幻,这套书会帮助你从入门到精通。此外,我还在另外一套介绍科幻的丛书里负责写其中一本,总结科幻的题材。

  记者:国内外的科幻作家,你最欣赏哪几位?说说看。

  郑军:国外科幻作家,我最欣赏凡尔纳和美国的迈克尔·克莱顿,我把他们当成师傅,自己的作品就是照他们那种样式写的。小时候我并不欣赏凡尔纳,觉得他很老土,长大以后重新再看他的作品,感觉完全不同。凡尔纳的书一向被视为儿童读物,其实要有相当的阅历才能吃透。

  克莱顿一手创办“高科技惊险小说系列”。十几年前刚引进时,中国这类读者群还不雄厚,大家只知道他的改编电影,如《侏罗纪公园》和《深海圆疑》等。一轮“波澜壮阔”的高校扩招给社会输送了上千万理工科学生,他们支撑起了这种类型。

  国内科幻作家,前辈里有郑文光、叶永烈,王晋康、绿杨,同辈里有刘慈欣、柳文扬、何夕等,都是我比较欣赏的作者。

  记者:与繁荣昌盛的穿越、盗墓文学相比,科幻文学似乎比较小众,在国内科幻小说总不能算太流行,请问你对此有什么见解?

  郑军:这和国民整体素质提高直接相关。发达国家的科幻迷最初也是小众,到了六七十年代才“大众”起来,背景就是高等教育在这些国家的普及化。所以不要担心,人们普遍拥有更高的科学知识后,就会追求知识更为丰富的文学作品。

  电影《普罗米修斯》开头,外星巨人服药后掉到水里,分解成一条条链子。这里没有台词、画外音和字幕,观众需要知道这叫“DNA”,才能看懂下面的情节。是否懂得“基因”概念成为一道分水岭。倒退三十年,这样的画面如果不配任何解释,在中国很难被人看懂。

  图书编辑、电影制片人等同样也在提高科学素质。十几年前柳文杨在长篇科幻《解咒人》里构思了一颗自转等于公转的星球,编辑当即质疑,哪里会有这样的星球?柳文杨只好和他解释:月亮就是这样的星球!

  所以说科幻能不能大众化,需要从作者、编辑到读者,每个环节上人们的科学知识素养都提高。在中国,这个时代已经不远了。大家可以看看电影票房记录,2008年以后科幻片年年是中国票房冠军,这就是例证。

  记者:近些年来,随着网络文学的昌盛,不少人开始在网络上创作“科幻小说”,但是这些作品多半只是挂着科幻皮的类型,你觉得这对科幻小说的发展有利吗?

  郑军:网络文学我觉得有两类,一类和传统文学没什么不同,只是写完后把它们先放到网络上展示。我个人就是从网络中出来的科幻作家,十几年前有“书路”、“黄金书屋”和“E书”这样的网站推我的作品,长篇处女作《时代之舱》上网后两周就签了出版合同。现在这些网站的名字和恐龙差不多古老了。

  另一种就是“起点网”推出的模式。很象报刊连载小说,只不过作者群扩大了无数倍。写这种作品必须每天都抓住读者,这样会写出一些很长,但是结构散乱的作品,内容上也偏向那些可以即时抓住眼球的类型。慢慢地,人们就把这类专门为网络创作的文学叫作网络文学。老舍、巴金、托尔斯泰的作品网上到处都有,没人当它们是网络文学。

  今年大家很关注我的《决战同温层》,其实四年前已经上网了。有趣的是,我问过读这本书的朋友,居然没有一位曾经在网上看到过它。编辑曾经担心,这本书已经上网四年,会不会影响销量?后来还是社里领导拍了板。现在看来,起点网诞生后,网络文学和图书的受众已经完全区别开了。

  所以我觉得,纯粹的科幻网络文学对科幻图书影响不大。

  记者:科幻是对科学的幻想,一个国家的科幻文学水平,象征了该国的科学力量。你认为,如何才能壮大我国的科幻文学?

  郑军:其实中国科幻文学已经在逐渐壮大中,创作、编辑、发行、宣传,各方面进一步加深加宽就可以了。

  我在《世界科幻文学史》中介绍了美国科幻史。现在你听到阿西莫夫、海因来因、克拉克这些名字,会觉得他们牛得不行,其实他们出道时,科幻也只是一个小圈子。第一届世界科幻大会只有两百来人参加,大部分还是科幻迷,前年第一届华文科幻大会规模差不了多少。

  我经常爱做一个比喻:某人目前处在哪层楼上,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上楼还是下楼。中国科幻绝对正以小跑的速度,跑向中国社会文化影响力的顶层,那一天并不遥远。

  附:已出版的郑军作品

  <td style="border-bottom:#000000 0.5pt solid;border-left:#000000 0.5pt solid;padding-bottom:0pt;padding-left:5.4pt;width:114.75pt;padding-right:5.4pt;border-top:medium none;border-right:#000000 0.5pt solid;padding-top:0pt;mso-border-left-alt:0.5000pt solid #000000;mso-border-right-alt:0.5000pt solid #000000;mso-border-top-alt:0.5

  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

  《灾难群岛》(长篇科幻小说)

  2000、10

  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

  《生命之网》(长篇科幻小说)

  2000、12

  河北花山文艺出版社

  《银河侠女》(长篇科幻小说)

  2002、1

  中国大地出版社

  《不朽神皇》(长篇,收录于《科幻迷丛书·超人卷》

  《生物圈三号》收录于《科幻迷丛书·生物圈》

  《与烈日擦肩而过》(杨道永合著)《科幻迷丛书·探险卷》

  2001、10

  四川科技出版社

  《与烈日擦肩而过》(杨道永合著)《星云科幻丛书》

  2001、10

  东方出版社

  《科幻小说的预言与真相》

  2003、5

  台湾太古河图出版公司

  《时代之舱》繁文版

  2003、5——9月陆续出版

  解放军出版社

  《寒冰热血》(长篇科幻小说)

  2003、8

  海洋出版社

  《惊涛骇浪》(长篇科幻小说)

  2005、4月出版

  湖北少儿出版社

  《神圣后裔》(长篇科幻小说)

  《地母传奇·蓝色科幻地质卷》

  《飞天之梦·蓝色科幻航空航天卷》

  《内层空间·蓝色科幻心理学卷》

  《别有洞天·蓝色科幻奇异世界卷》

  《幻翼雄飞·蓝色科幻新题材卷》

  《网魔》

  2005、10月出版

  2012年出版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心灵简札》(心理健康通俗读物)

  《心理助人第三势力》

  《心理训练——成就一生的心灵加法》

  2006、12月出版

  2009、5月出版

  2009、5月出版

  化工出版社

  《走出心理误区》

  2008、10月出版

  辽宁少儿出版社

  《神秘世界》(长篇科幻系列)

  2010、8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