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中国科幻文学迎来新热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5日14:03 来源:南国早报 李丽

  电影《星际穿越》带火《三体》等作品

  中国科幻文学迎来新热潮?

知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认为,中国科幻市场还养不活作家。 本版图片均为东方IC提供知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认为,中国科幻市场还养不活作家。 本版图片均为东方IC提供

  由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科幻电影《星际穿越》正在国内热映,最激动的,恐怕是“三体迷”。包括科幻小说作家韩松在内的不少人,都由此片联想到了《三体》中的那个奇幻世界。近日,中影公布了24个新电影计划,其中预算最高的3部是根据刘慈欣的《流浪地球》、《微纪元》、《超新星纪元》改编的作品。加上此前已分别被小马奔腾和游族影视拿下版权的《乡村教授》和《三体》,这位中国知名科幻小说家已有5部作品要被搬上大银幕。这说明,科幻小说正日益被影视界看好?科幻文学作家眼中的科幻电影与科幻文学有何关联?南国早报采访了区内外的科幻文学作家,进行解读

  1

  《星际穿越》与科幻小说

  “诺兰作为目前好莱坞最受追捧的中坚力量,他的电影票房好,话语权就大,发挥空间也大。”悬疑探险小说《天坑》的作者、广西籍作家韩学龙认为,多年来,诺兰都坚持在电影中注入诸如类似“寻路归家”的情怀。反观国内科幻电影领域,不但缺乏诺兰这种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电影人,在科幻文学领域,成功的作者也不多。既然连土壤都匮乏,如何开花结果?

  80后科幻作家代表人物宝树则认为,电影诉诸形象的表达,在技术达到一定水准的情况下,远比文字更具有感染受众的力量。但这种电影因要照顾票房,表现形式和价值观会比较保守,则不像小说那样更能让作者自由创造。

  2

  国内外科幻文学的差距

  近年来,以《三体》为代表的中国科幻文学,在国内外引起众多读者关注。2013年第一期美国《科幻研究》杂志推出“中国专号”,更让中国科幻文学以整体编队的形式走向了世界。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科幻文学整体紧跟上了世界科幻文学的步伐呢?

  韩学龙认为:“除了《三体》,我基本对国内科幻文学的其他作品一无所知。我想大部分人都和我一样。这说明我们缺乏耳熟能详的作品。究其原因,是因为科幻文学没能得到好的引导和培植,出版界和媒体都过分追求吸引眼球的题材,我个人认为,国内科幻文学的进程可能早已被蓬勃发展的世界科幻文学抛诸后面。”

  刘慈欣认为,中国的科幻文学创作没到最好的时代,科幻市场还养不活作家。

  宝树则结合自身创作经历,保持一种中立的观点:“国内作家现在写作题材和风格很广,没有办法一概而论。像国外科幻文学领域对于太空歌剧和新技术等题材的探索,我本人不是太擅长,我更喜欢写时间和历史相关的题材,希望呈现出世界深邃奇异的一面。”

  3

  阅读浮躁导致难出精品

  韩学龙说,他在刚看到《星际穿越》这部片子时,前15分钟根本不适应,老在寻思大场面为何还没出现。看电影如此,读小说亦是如此,这样的观影和阅读习惯,是缺乏耐性的表现,而这种表现间接会影响到科幻作品的创作质量。

  “以目前国内的出版风气来看,很难培养出优秀的科幻小说。”韩学龙认为,包括他在内的大部分读者,身上已逐渐形成了一种“浮躁”的阅读习惯,而这都是被急功近利的出版风气带坏的,属于恶性循环。韩学龙举例说,一些出版社编辑要求作者在开篇1500字就要牢牢抓住读者眼球,对悬疑科幻小说的要求更是苛刻,要求1200字就要抛出一个大悬念,小高潮更是不能间断。光顾着追求“坑”的数量,肯定会违反写作的规律,体现在科幻小说上,就更为残酷了。因为好的科幻小说,在故事开展之前,要先构造一个宏大的“体系”,必须有足够铺垫和伏笔。如果不是“名家”的作品,国内哪个编辑敢给作者这样的“权利”?这样无形之中就限制了科幻作家的创作空间。

  韩学龙记得,他在读《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原著的时候,颇为感叹:“如果这部小说的作者是投给国内出版社的话,根本不会有书商出版,很简单,‘与老虎同船’的卖点在将近100页的冷静铺垫之后才出现,而这会让我们国内的编辑抓狂的。”

  4

  科幻影视发展不容乐观

  也许,《星际穿越》的热映,会让人在一段时间内关注国内的科幻文学。但是,韩学龙认为,很多人都有个误区,觉得科幻视频化是了解科幻文学的捷径,其实恰恰相反,好的科幻文学是电影语言无法完全“翻译”的。

  刘慈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说过,“自己很少想电影的问题”,因为他没多少话语权,他也没有任何压力,因为电影好不好跟他都没什么关系。

  获“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中国科幻作家夏笳提到,对中国科幻迷来说,将《星际穿越》脑补成为《三体》电影版似乎并不困难,他们因为从中看到了奇观与情怀而心潮澎湃,并以此为参照标准,开始新一轮“中国为什么拍不出科幻片”的热烈讨论。

  韩学龙则认为,以目前国内影视的审查制度和制作能力而言,科幻影视的发展不容乐观。国内科幻小说改编成电影的成功可能,在投资商眼里,估计就是从“黑洞”生还的概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