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新闻 >> 正文

科幻作家刘慈欣工作调动 当地市委书记亲自过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1日15:53 来源:财经网(北京)

科幻作家刘慈欣工作调动 当地市委书记亲自过问
刘慈欣

  “中国科幻第一人”刘慈欣正式调入阳泉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室工作

  阳 泉市文联2014年8月7日消息 近日,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正式调入阳泉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室,从事专门的文学创作和研究工作。阳泉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室(《娘子关》杂志社)是市文联下属 的全额事业单位,承担着我市唯一具有国际、国内刊号的文学期刊《娘子关》刊物的编辑出版发行任务,以及文学艺术创作研究室工作。

  刘慈欣, 男,汉族,1963年6月出生,1985年10月参加工作,山西阳泉人,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科幻作家,中国作协会员,山西省作协会员,阳泉市作协副主 席,中国科幻小说最主要代表作家。目前已发表约400万字,包括7部长篇小说,9部作品集,16篇中篇小说,18篇短篇小说,以及部分评论文章。作品蝉联 1999年——2006年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2010年赵树理文学奖;2011年《当代》长篇小说五佳第三名、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 奖;2010、2011年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科幻作家奖;2012年人民文学柔石奖短篇小说金奖;2013年首届“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金奖和第九届全 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刘慈欣的工作调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洪发科亲自过问,市长陈永奇专门召开编制委员会会议进行研究,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永生多次督促,部分市领导几次过问,在省委宣传部的帮助下,经各方努力,终于使这一人才留在了阳泉。

  延伸阅读:

  刘慈欣出生于1963年6月,祖籍河南,山西阳泉长大,1985年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工程系,后于山西 娘子关电厂任计算机工程师。刘慈欣长期关注科幻并尝试写作,他的风格多次变换,直到90年代中期才逐渐定型,并开始赢得读者的喝彩。1999年发表第一篇 作品──短篇小说《鲸歌》,同年首次以短篇小说《带上她的眼睛》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一等奖;2000年《流浪地球》获中国科幻银河奖特等奖。刘慈欣迄今为 止最重要的作品“三体三部曲”(原名“地球往事三部曲”)更是备受读者与媒体的赞誉,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将中国科幻推上了世界的高 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