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赵宝刚独扛青春大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1日14: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杨文杰

  从《奋斗》到《北京青年》再到《青年医生》

  赵宝刚独扛青春大旗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北京青年报 在创新匮乏、安全为大的电视圈,赵宝刚单凭独扛“青春”大旗这一条就值得尊敬。《青年医生》在北京卫视开播,这一次他将“青年系列”嫁接到热门的医疗题材,却丝毫没有沾光的意思,“还是想反映年轻人的心态”。

  在赵宝刚眼里,从《奋斗》的80后到《北京青年》当家的90后,他们的所思所想都是当下时代的真实反映和必然产物,更务实了,但也缺乏年轻人应有的冒险精神。“每当换代的时候都需要有冲击性的作品出来,可是现在没有这样的东西。我们是做不出来了,可我们年轻的时候还做过《编辑部的故事》、《过把瘾》呢。如果年轻人也不去做、做不出,就是悲哀了。”

  “戏中青年人身上被寄予了

  医患关系改善的希望”

  从《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到《北京青年》,赵宝刚写当代青年的现实心态已经算得上国产剧的极致了,而《青年医生》把青年人放在一个工作极端辛苦、表面光鲜实则处于行业最底层、理想和现实落差巨大的急诊室里。赵宝刚说,这个剧本来是有关方面找他来拍的命题作文,一开始对医疗题材赵宝刚并没有十足的兴趣,“纯医疗戏那么多,再拍很难找到新意,美剧、韩剧、日剧表现医生的戏基本上都是医患关系,但是我还是想写一点年轻人的心态。于是我起了《青年医生》这个名字”。严格来讲,《青年医生》还是医疗剧,但是对赵宝刚来说,它表现的是广义上的青年人的成长。

  剧中三个实习医生都是90后,“我并没有写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而是他们多么不愿意吃苦不愿意耐劳。至于做一个什么样的医生,他们也有自己的看法,并不是要做传统意义上公认的好医生,这是现在大学生的普遍心态”。所以,从这一点上,赵宝刚自信《青年医生》“踩”上了点,会引起年轻观众的共鸣。赵宝刚还刻意在剧中埋下了舆论炸弹,比如“奉献爱情”、“跳楼救病人”等等具有戏剧性的情节,可能会引起“是否属于医生职责范畴”的讨论。

  除了青春进行时的现实描写,赵宝刚承认,首次触碰医疗题材他不可避免地融入理想主义的元素,特别是对医患关系改善的期盼。赵宝刚以自己的几次体检经历为例,感觉啼笑皆非,“有一回检查完了,医生可能本意是认为我的心脏五年之内不会出问题,但他张口就说‘再活五年没问题’……患者对医生的需要,治病是一个层面,更重要的是心理的安抚。”他说,这个戏中青年人身上被寄予了医患关系改善的希望,“比如医患出现矛盾,老医生就会和稀泥,青年人则觉得我这么当医生太没劲!”

  “年轻人太不敢做事,太按部就班”

  赵宝刚的青春系列一直有它鲜明的特点,褒贬不一,比如“贫”、轻喜剧、时尚养眼、频繁抛出话题、生活流等,不仅习惯了常态电视剧的观众需要适应一段时间,就连当年喜欢《奋斗》的那批观众如今都已经步入中年,转投《北平无战事》那类安静的作品。60岁的赵宝刚却依然保持在20岁的亢奋状态,让人叹服。对此,赵宝刚自嘲是在“硬撑”,“老不可怕,不承认老才可怕。我最近老承认我老的原因是,还想弄得更有意思一些,可是体力和智力就让你偷懒。但在生活中,我对于社会的观察还一直保持着。”其实,根本原因还是赵宝刚本身的价值观和审美追求,“三四十岁人聊的全是苦难,只有跟小青年聊天,都是新鲜的事情”。工作人员也说,赵导最喜欢的就是跟年轻人在一起。

  明年是赵宝刚的本命年,谈及未来的创作方向,他却说打算休整一年,“用一年的时间好好想一下,想好就继续拍,想不好就退休”。其实,按照现有的市场情况,以他的金字招牌完全可以按部就班地拍下去,继续名利双收,可他就是厌倦没有突破。“当下对电视剧的追求,基本上是在不出错的状态中获得一定收视就完了,但是真正给人们带来文化影响的作品少之又少。我仔细研究了《来自星星的你》,通篇看完。里面的内容都很生硬也不合理,高明就高明在了创意上。早在五六年前,我一个房地产朋友说,导演你们做电视剧的都胆小,我给你来一外星人和地球人谈恋爱。我说这不是《大西洋底来的人》吗?不能拍。这种凸显智慧的戏,我们已经不可能做了,就看年轻人……可是年轻人也做不出来,挺悲哀的。我们年轻的时候还做过《编辑部的故事》、《过把瘾》呢。”赵宝刚说,当年他决定拍《北京青年》就是发现年轻人太不敢做事,太按部就班,“到了换代的时候却迟迟没有出来相应的有冲击的作品,这个工作需要年轻人来完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