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张扬精神大旗 重塑民族偶像 电视剧《吉鸿昌》打造历史巨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1日11:48 来源:解放军报 孟虹雨
孟虹雨 孟虹雨

  10月26日上午,30集大型爱国主义电视连续剧《吉鸿昌》开机仪式在河北蔚县盛大举行。这是一部讲述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第二军在军长吉鸿昌的带领下,与国民党反动派和日本侵略者顽强斗争,最终收复多伦的鸿篇巨制。

  开机仪式上,主创团队表示,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号召,通过打造《吉鸿昌》,重塑中华民族的精神偶像,增强当代青年的民族气节和爱国精神,唤醒我们的民族自尊心和责任感,激励大家为强国富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而努力的斗志。

  导演康洪雷的许多作品早已为广大观众所熟识,尤其是“许三多”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不过,要拍好吉鸿昌这样一个真实的英雄人物并不容易,康洪雷坦言自己就是要挑战自我,打造一位同样能让观众记住的精英。“作为导演,必须要对作品负责,拍摄吉鸿昌这样的英雄人物,不仅要拍得好看,更要尊重历史,要有非常严谨的历史观,绝不当市场的奴隶。”康洪雷说。

  第二炮兵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著名演员孙洪涛此次饰演吉鸿昌,已经饰演过陈赓、彭雪枫、翟志刚等多位军人角色的他说,希望自己能够塑造更多经典的英雄形象,并笑称“将来老了可以拿来给自己的孙子们讲故事”。

  著名影视演员唐国强继电视剧《毛泽东》之后,在此剧中与康导再度携手,饰演冯玉祥将军。他希望通过此次出演冯玉祥,突破自己在观众心目中形成的毛泽东、诸葛亮、雍正皇帝的固定形象。

  虽然《吉鸿昌》是一部男人味十足的英雄戏,但里面的英雄却不止有男人。由孙茜扮演的吉鸿昌妻子胡洪霞就是一位巾帼英雄。孙茜评价这个角色“敢爱敢恨,知书达理,柔中带刚,是一位杰出的女性”。为了揣摩好这个角色,孙茜坦言自己常常晚上10点后还在试装、看剧本,力求以最快的时间融入角色,连与家人打电话的时间都很少。

  开机仪式上,主办方还特别宣布开展“电视剧《吉鸿昌》词曲征集活动”,面向全国为《吉鸿昌》征集主题曲,此举可谓在中国的电视剧制作中独树一帜。

  题图:开机仪式上,演职人员庄严地展开了写有“吉鸿昌”的鲜艳红旗。 作者提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