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国家审计》:审计视角切入反腐题材(葛梦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1日11:27 来源:光明日报 葛梦彬

  近日,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审计厅、中国传媒大学共同拍摄制作的反腐力作《国家审计》在河北卫视黄金时间热播,因视角独特、情节紧凑而受到观众喜爱,收视率一路飙升,实现了反腐题材影视创作的突破。

  按照宪法和审计法的相关规定,国家审计要对财政资金整个链条进行全过程监督,财政资金流向哪里,审计就要跟踪到哪里。这就意味着国家审计监督作为常态化的监督制度,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和政府机构,涉及党委政府从决策到实施的各个领域,触及社会民生的各个层面。在当下经济迅猛发展时期,大多数腐败和舞弊最终都要落到钱上,而审计监督始终紧盯国家财富,最有条件发现国家财富被直接侵吞或间接侵占。因此,尽管审计机关不是专门查腐败案件的部门,但事实上它在“反腐风暴”中扮演的是披荆斩棘的角色。《国家审计》运用六个审计案例,紧扣反腐主题,展现审计干部这样一个鲜为人知的群体保护国家资产、维护国家权益的职责,揭示腐败问题高发的国企管理、医院招投标、低保医保资金发放、地方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中存在的一系列违规违纪问题和案件线索,触及当下的社会矛盾,深层次地介入社会热点问题。

  剧中的六个审计案例看似不同行业,不同人员,没有关联,但其实有一条主线始终温暖照亮着全剧,这就是人文关怀。该剧关注老百姓,六个案例无不渗透着监督检查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严防“层层剥皮”,维护了人民群众尤其是弱势群体的根本利益。比如,社保资金包括医疗保险、城镇低保、农村低保等,关系到千千万万的普通百姓,对一些困难家庭来说社保资金可以说是救命钱。剧中审计人员采用走访低保户的办法,查找低保发放的漏洞。他们用温暖的话语,坚定的信心,让社会弱势群体感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关怀。在查处敬老院利用已死亡孤寡老人的名字骗取低保金维持敬老院的运转后,审计组组织募捐,让敬老院感到审计工作是严肃的,审计人员的内心是火热的。剧中新参加审计工作的金逗逗在经历了低保审计工作后,说出了这样的内心感受:“审计原来还可以帮助这些无助的人,让他们感觉到政府没有忘记他们,感觉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该剧也关注官员。由于审计监督制度的特殊性,被监督对象包括上至省部级下到乡镇级的各级党政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他们之中绝大部分是社会精英骨干。因此,对他们的审计评价是否客观公正,会直接影响到执政的方方面面。《国家审计》不回避审计者与被审计者之间的矛盾,直面情与法的碰撞,用法律的尺子客观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例如,在查处医院院长操控医院设备招投标,将利润800万元转到医院“小金库”,用于发放医生加班费、科研费用、学科发展费用后,审计机关依法进行了处理。事后,审计组长与医院院长做了一次深入的交谈,就合情合理不合法等诸多现象进行探讨,医院院长对审计人员的认真执着表达了欣赏和赞叹。审计监督制度,正如剧中所说,就像是马路上的红绿灯,限速标志,提醒开车的党政企业一把手,什么地方必须停,不能越界,什么时候该缓一缓,不能违章,这样才能保证社会发展运行畅通。

  透过《国家审计》这样一部“行业剧”,触角从老百姓到各级官员,深层次介入社会矛盾和热点问题,在揭露腐败的同时,进行深刻的制度性思考,让国家情怀、人文关怀贯穿全剧,具有深入人心的强大能量,成为一部高扬反腐旗帜的主旋律剧,让老百姓更加坚信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