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开讲大时代:为青年立典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1日11:26 来源:光明日报 韩业庭
电视公开课《开讲啦》特别节目“开讲大时代”剧照电视公开课《开讲啦》特别节目“开讲大时代”剧照

  由中央电视台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特别节目“开讲大时代”近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演员斯琴高娃、李雪健,音乐家谭盾,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编剧闫肃,东海舰队“和平方舟”海上医院院长孙涛、羽毛球名将林丹等各界翘楚首次走出录影棚,面对青年人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在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关于苦难,斯琴高娃说“痛苦是传奇人生的一种养分”,因为童年艰苦的经历给了她很多的勇敢和坚持,让她相信无论遇到什么事,只要心里说“没事儿”,就会过去;关于梦想,谭盾主张“让梦想回到梦想的源头”,鼓励青年人勇敢做梦;关于奉献,李昌钰希望未来能更多地帮助青年人,让他们成为比我们更好的一代;关于责任,孙涛称“我们是一个坚不可摧的团队,只要任务来了,就必须出发,因为我们是军人”;关于艺德,李雪健说“戏,拍一个少一个;拍一个就要珍惜一个,就要成一个,因为这是对观众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嘉宾们讲述的是这个时代的话题,更道出了当代青年人心中的困惑。青年人即将步入社会或刚刚步入社会,容易出现焦虑、困惑、迷茫、不安等,有些人甚至没有方向和目标、急功近利,思想上空空荡荡、状态上浑浑噩噩,急需情感抚慰和精神引领。节目邀请各行各业的前辈用各自的人生故事与青年人互动,在一定程度上抚慰了当代青年人焦灼困惑的心理。节目对于青年人的教育并非一味说教,也不是个人成就的“显摆”,而是把嘉宾的人生经历浓缩成一个案例分享给青年人,以资借鉴。除了嘉宾们讲,现场青年人代表也在问,嘉宾们来答,在讲、问、答的过程中,青年人与演讲嘉宾完成了一次次双向的交流,激发了青年观众对梦想、担当、奉献、责任、道德等人生和时代话题的重新思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个时代呈现怎样的精神风貌,取决于这个时代的青年是否志高存远,取决于整个社会对于青年人的人文关怀与引领。《开讲啦》以关注新时代青年人精神成长为己任,为中国文化类节目制作带来启示。

  作品是文化工作者安身立命之本,文化产品不能让市场牵着鼻子走。如果大众接受的信息中只有娱乐,缺乏严肃,缺乏思考,缺乏观点和声音,娱乐将逐渐演化为一种低俗和庸俗。因此,在当下略显浮躁的市场环境中,文艺作品如何做到在艺术水准和商业价值上双赢,值得业内深思。作为央视综合频道的原创节目,《开讲啦》没有在泛娱乐化、沉迷购买模式、渲染一夜成名的不良风潮中迷失自我,积极传播正能量和好思想,彰显了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对当前市场生态不良趋势起到了匡正引领的积极作用。长期以来,文化类节目给人们造成一种有口碑无市场的固有印象,《开讲啦》以“零差评”的高人气和口碑受到市场的热捧,或预示着原创文化类节目的春天即将到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