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安武林:阅读可以消解孩子的精神“苦难”

——访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安武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9日15:37 来源:长春日报 李 丽
 安武林在一○八学校。 李丽 摄

  安武林——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策划总监,曾荣获张天翼童话金奖、冰心儿童图书奖、文化部蒲公英儿童文学奖等。日前,安武林应邀来到长春市一〇八学校,为学生们做了一场题为《阅读改变人生》的讲座,受到热烈欢迎。讲座结束后,记者就少儿阅读方面的问题,对他进行了专访。

  阅读可以调整孩子的心理

  安武林的人生经历并非一帆风顺,他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小学没有毕业便辍学了,后以炸麻花为生,开始了颠沛流离的漂泊生活。在苦难中,他一直没有放弃阅读。书籍像一棵大树,为他遮风挡雨,带来温暖和希望。开始写作后,他被山东大学中文系破格免试录取。阅读改变了安武林的生活,让他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如今的时代和过去不一样了,谈到当下阅读对于孩子们的意义,安武林说:“现在的社会物质极大丰富,科技高度发展,孩子的‘苦难’跟过去不太一样,不再是那种物质上的贫困,更多的是一种心灵上、精神上的苦难折磨着他们,比如学习压力、情绪焦虑等。”他认为,现在的孩子有自己独立的精神世界,而广泛地阅读各种书籍,可以让孩子们从书中汲取力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遇到思想问题,孩子们可以做出理性的判断,对自己进行合理的心理调整,而不致于出现博士生找不到工作跳楼、小学生因为成绩不好自杀等社会问题。

  阅读是一种精神的经历

  中国的很多老师和家长,仅仅将阅读当成学生提高成绩的功利手段,这是应试体制下对阅读的一种简单理解。安武林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孩子们,阅读对一个人的一生至关重要,从人生观、世界观,到情感教育、审美教育、道德教育,一切我们需要的教育,都可以在书里找到答案和方向。

  安武林认为,一定要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只要孩子喜欢,读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天天读。因为在不断的阅读中,孩子会积累经验,形成自己的判断。如果完全按专家推荐的来,就剥夺了孩子选择的权利。就像旅游一样,不能老跟着导游的路线走,走一条新鲜的路线,可能会看到更好的风景。阅读也是一种经历,一种人生的经历,一种精神的经历。家长、老师应尽量让孩子进行一种开放性的阅读,而不要对他进行限制。只有经历得足够多,孩子对于自己的人生方向,才能有更切实的把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