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王润华:希望南洋文学如“热带雨林”般繁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9日10:22 来源: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1月19日电(记者 金鑫)生于马来西亚,他毕生致力于华文创作、教学与研究;桃李天下,他曾长年在东南亚任教,为华语文化在南洋的发展作出非凡贡献。这位年逾古稀的长者,如今依然在“文学雨林”中思考、 前行,希望南洋文学能如热带雨林中的参天之树,继续开枝散叶。日前,新华网新加坡频道对著名作家、前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主任,现任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副院长王润华教授进行了专访。

 图为著名作家、现任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副院长王润华

  19世纪初,大批华人来到东南亚,在“南洋”生根发展、开拓事业的同时,也把华语文化带到了这篇疆土。历经百年沧桑之后,南洋文学已独成一派,影响着东南亚、甚至世界各地的华人。王润华认为,南洋文学的重要价值,体现在其本土特色。由于东南亚岛屿区基本属于热带雨林气候,不少南洋文学作品的取材有着浓郁的“雨林风”:原始风情和大自然的力量在创作中得到大量展现。具有东南亚特色的雨林植被和独特的本土文化相结合,成为了南洋文学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其语言风格简单明了,却在字里行间透出很强的象征性,往往能把读者带入有着浓重本土色彩的意境中。

  南洋文学很多特点的形成在早年受到了不少中国文学先驱的影响。胡愈之、郁达夫都曾在东南亚任职。曾在新加坡任教的著名作家老舍更是在这里写下了长篇小说《小坡的生日》,颠覆了此前不少英国作家在丛林小说中把东南亚描绘成以欧洲人为中心的视角。王润华介绍说,当年这些中国文学家把华语精萃带到南洋,并融入当地文化中。如今,南洋文学又以其自身特点,丰富了世界华语文化。以黎紫书为代表的一些马来西亚小说家受到了不少中国读者的青睐。

  南洋文学的良好势头若要实现薪火传承,就需要让更多东南亚国家的孩子加入到华文写作的行列中来。王润华提到,良好的华文写作基础必须从小培养,因此一套完善的华文教育系统非常重要。目前,新加坡小学和初中生都要上华语课,但高等教育中鼓励华语文化的部分还不是很多,这也使得当地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中用华语写作的越来越少。他希望当地能有更多诸如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这样的机构,经常举办推动华语文化的活动,培养年轻人对华文写作的兴趣。这不仅能促进华语在世界上的传播发展,同样对本地国际化进程会有很大帮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