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纪录片《你所不知道的中国》:重在展现中国魅力与中国骄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9日09: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由江苏广电总台制作拍摄的36集全媒体大型系列节目《你所不知道的中国》以“中国骄傲”为主题,讲述中华大地上的“世界之最”、“中国之最”,以及当地最具特色的故事和传奇,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地在经济、社会、科技、文化、教育、民生、生态建设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以多元视角为观众展现了神州大地的精彩和魅力。节目从9月28日至11月4日在江苏卫视推出,江苏新闻广播、江苏网络电视台、凤凰网等平台同步上线,从观众的反馈看,取得了良好的收视和传播效应。日前,中国电视艺委会在京举行了《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研讨会,业内专家从主流价值的创新表达、叙事视角的独特开掘、传播方式的新颖尝试等不同方面对该节目的创作追求进行了深入探讨。

  《你所不知道的中国》拍摄历时4个多月,16个拍摄组、200多人的拍摄团队,涵盖了全国包括港澳台在内的34个省级行政区,走访市县超过200个,采访对象超过800人。在内容表达上,该片紧扣现代文明和古老文明两大主题,充分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在今天的独特魅力;形式上,以小人物、小故事为着眼点,既不乏恢弘气派的航拍视野,也多有细节之处的生动呈现。与会者认为,该片是一部“在路上”的作品。创作者走到群众当中,在真正的、沸腾的生活中挖掘素材,探寻此类节目走向观众的新的可能,实现了新闻性、艺术性、文化性、知识性的结合。通过该片,不仅能够看到我们国家的历史文化,群众生活的多样化、丰富性、复杂性,同时还能够看到历史在我们新时代的延续,看到不同地域的生活的差距。同时,该片走出了纪录片单纯写事、写史的套路,把叙事的重心和立意放在人身上,展现了人的形象、温度、情感,通过普通人展现了我们民族的自信心。

  一些与会者特别肯定了该片在纪录片传播上的全新实践,认为实现了国家眼光和大众期待的结合、主流价值和时尚表达的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结合、纪录片的创作传播行为和媒体机构本身的品牌建设拓展的结合。与会者认为,该片在制播形式上实现了全媒体多终端多平台的同步融合,把台网联动、多种媒体融合的理念贯穿到纪录片的制作、播出全过程,开创了纪录片领域媒体融合的先例,可以看做纪录片全媒体融合传播思维的可喜探索。(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