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南京大屠杀专史应该在全国中小学普及——访中国社科院世界所研究员汤重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8日10: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黎姣

    11月13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初中版)”《历史真相》首发仪式上,学生们在认真阅读《读本》。CFP供图

    《历史真相》书中内页。图为日军运送抢劫来的物品。

    12月13日,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77周年纪念日,首个国家公祭日将在南京举行。11月13日,在距离 国家公祭日一个月之际,继“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小学版)”《血火记忆》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初中版)”《历史真相》在南京首 发。

    该读本包括“战前的南京”、“南京保卫战”、“南京大屠杀”、“救援与揭露”、“历史的审判”、“记忆与公祭”6部分,其中最集中反映侵华 日军暴行的是南京大屠杀部分,内容有18页。此前在任何中小学教科书中,相关内容从没有这么大的篇幅。从12月起,所有南京市的初二学生都将接受3个课时 的读本教育。

    这是南京大屠杀历史专史首次进入中小学课堂。为此,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了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汤重南。他说:“南京大屠杀专史进入中小学课堂来得有点儿晚。”

    中国青年报以往的中学课本中,对于南京大屠杀的内容只是概括性讲述,这次南京大屠杀专史课本第一次进课堂有何意义?

    汤重南:南京大屠杀读本是严肃和科学的教科书,能够正确地描述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不歪曲和扩大,科学 而实事求是地讲历史才是最有力量的。这样一项教育,应该更早地进入课堂。不仅是南京的中小学课堂,更应该将其纳入到全国中小学的教育课程中。作为中国人, 应该看到准确记录日本侵略史的读本。

    中国青年报是否可以向15岁以下的孩子讲授大屠杀内容?这曾经引起过争议。《公祭读本》应该如何为学生们呈现史实?

    汤重南:因为是在中小学课堂上讲述,所以在内容上应该有侧重,在措辞上应该有考量。侵华日军在南京大屠 杀中对我们的同胞进行残酷屠杀,这样的暴行让人恐惧。在课堂给学生们讲授时,应该把重点放在涉及对人道主义、对人类和平意识、对人权的严重摧残的讲述上。 具体的细节和场景倒未必呈现给学生。这样的讲述他们应该还是可以接受的。基于史实的讲述会帮助学生们形成自己的判断,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中国青年报对这样一段历史的教育,只通过课堂教育,是否可以完成?

    汤重南:除了课堂教育,还应该让学生、年轻人了解历史真相,接触到更多历史资料。如,南京大学的张宪文教授主编了一套长达78卷共4000万字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其中包含了从世界各地整理搜集的最确凿的资料。但是因为这套书部头太大,许多读者并不十分了解。

    此外,除了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外,我们应该设立更多的纪念方式和场所。了解和纪念不仅是为了记住史实,记住侵华日军的暴行,更是记住那些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暴行进行抗争的英雄,包括一些国际友人。

    中国青年报以色列在1951年就通过法令设立了“大屠杀纪念日”,波兰、俄罗斯等国也有自己的公祭日。今年2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设立公祭日的意义何在?

    汤重南:公祭日的设立体现了我们的历史意识在逐渐增强。

    那些曾受到法西斯侵害的国家几乎都建立了自己的大屠杀纪念馆。现在,全世界都了解当时犹太人所受的迫害,正是因为犹太人很早就将这段历史写 入教材,进行广泛宣传。如,以色列在20世纪60年代,就将大屠杀写进中学课本,到20世纪70年代末,大规模地给学生讲授大屠杀的历史。

    在中国,我们曾长期忽视对这段历史的教育。我们设立国家公祭日,虽然相较于其他国家有些迟,但未来每年举办纪念活动,对那些不了解这段历史的人来说仍有重要影响。

    中国青年报在公祭日应该如何祭奠这段历史?

    汤重南:目前,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已经闭馆,开始为公祭日活动做准备。南京也在树立自己的和平城市的形象,在南京大屠杀的纪念仪式上,将敲响和平之钟,演奏《和平颂》。

    应该强调,纪念南京大屠杀,是为了让世界人民牢牢记住,军国主义对和平、人类、正义的践踏应该永远停止,不能重演。给纪念死难者同胞最好的慰藉是东亚的和平,世界的和平,绝不能重复苦难。

    中国青年报以色列曾在修建纪念馆决议案中要求,对世界各国拯救犹太人的正义人士进行表彰。这是否也提示我们,在了解历史,不忘国耻的同时,应该在历史中找到一些温情的标注?

    汤重南:当年,上海曾保护了3万犹太人,直到现在,他们都感激中国,这是非常重要的启示。所有曾对我们有过正义的、精神的、物质的声援行动的人们,都值得纪念。

    1936年,毛泽东在同美国记者斯诺谈话时就曾指出:“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这正说明,世界人民都在支援和保护中国。当时许多国际组织和个人超越政治、信仰、职业等限制,支持、声援我们的抗日战争,这些资料我们也在发掘。

    当然,日本也有许多反战组织,比如当时的日本反战同盟会。我还了解到,曾有一个日本兵,带着一车炸药,把用来屠杀中国人的弹药,送给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战士,最后他为此献出了生命。这样一个历史事实应该让中国的年轻人知道。

    中国青年报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是否会长期成为中日关系的障碍?

    汤重南:这只是暂时的。1970年,联邦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双膝跪在波兰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这一跪使所有德国人站起来了,德国能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正确对待法西斯残暴历史,所以今天它才能跟其他国家和解。非常遗憾,日本现在还没做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这两年,中日关系出现严重困难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这就意味着,安倍政府关于钓鱼岛争端、对历史问题的认识、参拜靖国神社等伤害了中国人民感情的行为都是清楚的,而中国人维护和平的信念也是不可动摇的。

    应该说日本有相当一批有良知的人,在与右翼势力作斗争。如,日本的历史老师松冈环,收集撰写102个侵华日军原士兵证言。日本著名的和平主 义画家丸木位里、赤松俊子夫妇在创作了15幅反映广岛原子弹灾害的《原爆图》后,又用8年时间创作完成了《南京大屠杀图》,把日军所有的罪行都呈现在画面 中。日本民间出资为这对夫妇建了一座美术馆,馆中只有《原爆图》和《南京大屠杀图》。

    因此一定要把日本热爱和平的人民与日本军国主义分开,把军国主义的暴行与今天的日本分开。

    从2006年开始,中日两国政府各派出10位历史学家共同对这段历史进行研究,我是其中一员。在共同研究中,日本学者承认有“南京大屠杀”。近期,该研究成果将要出版。这样一个成果,对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历史的政客,也是一种警示。

    中日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我认为,即使不能世代友好,也要做到相安无事。我期待中日关系缓和、健康、稳定地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