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风中奇缘》:启示在故事之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8日09: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夕 君

  继《步步惊心》之后,桐华颇受瞩目的另一部长篇作品《大漠谣》几经波折,终于以《风中奇缘》之名登上荧屏,凭借浓郁的中国风和唯美的爱情故事给近年来充斥算计和厮杀的古装剧带来几分清新。

  《风中奇缘》仍然由擅长古装偶像剧的唐人制作,李国立执导,演员阵容亦可谓星光熠熠。然而,明星现身于各个频道已是家常便饭,该剧没有让观众审美疲劳的更重要的原因是故事和人物以及情节演进的模式上较同题材作品有所突破,它的启示远在故事之外。

  剧中女主角莘月十分特别,异于常人的童年经历使她兼具了“狼女”的顽皮野性和南朝少女的多情善感。她的双重气质决定了故事的基调不会单向沉溺于粗豪或缠绵,也给情节的整体演进模式提供了异于同题材作品的可能性。她一边对莫循含情脉脉、芳心暗许,一边和卫无忌保持着欢喜冤家式的关系,两边都有真情,也都有苦衷。两条情感线索呈均衡之势发展,突破了一群嫔妃围着一个皇帝缠斗的宫斗模式,也不同单纯少女一入宫门便心计阴狠的激进模式。

  纵然在宫廷之乱中居危不乱、从容应战,然而莘月没有一味沉浸于争斗,而是坚守着“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初心。这样,全剧纵然也有算计与阴谋,但在价值立场上站到了纯真与爱一方。就好像好莱坞电影,不管充斥多少杀戮、血腥,其背后的价值逻辑永远是邪不压正。

  人的情感的复杂与微妙从来不曾如快刀斩乱麻般痛快决绝,这一点是超越时代直抵人心的。因此,《风中奇缘》故事的背景虽在古代,但人物的性格和情感关系与当下并不遥远。借古人酒杯浇自己心中的块垒始终是古装剧恪守的法则。

  《风中奇缘》没有设置明确的年代背景,当卫无忌不再是霍去病,观众在观剧时反而因放下了对号入座的执念而增加了对故事本身的投入。其实,叙述者和表现者的主观性对历史的渗透自古有之,司马迁的《史记》就是典例。我们能对司马迁的“互见法”叫绝,便应当明白对历史的书写必然包含着建构。什么是合理虚构?什么又是对历史的轻佻甚至挑衅?厘清这个界限会对日后历史题材作品的创作有所裨益,这是以《风中奇缘》为代表的一类作品带给我们的启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