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以改革创造活力、实力、竞争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8日09: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 婷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顾欣:

  以改革创造活力、实力、竞争力

  顾欣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导演、指挥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现任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兼职教授等职务。

  11月8日,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于北京举行。欢迎仪式上,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们,再次以精美的表现为会议献上了一份展现中华歌舞魅力的文化厚礼。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顾欣说:“国逢盛会,为这个时代和文化梦想服务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荣幸!我们集团将会积极落实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秉承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创作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为实现中国梦而更加努力!”

  2009年底,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完成转企改制,成为文化系统首批“国有独资”的中央文化企业。2010年1月,顾欣任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而后,转企改制的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经营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首次荣膺“中国文化企业三十强”称号,顾欣也被提名2010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13年,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进一步深化改革,整合各类优质资源,注册成立混合所有制实体——东方歌舞团有限公司,形成了包括东方文化创意公司、东方院线演出公司、艺术培训学校、东方舞蹈团、东方交响乐团等多家子公司和业务板块在内的集团化、规模化经营体系,实现了向文化产业各行业全方位跨越的新格局。

  记者:日前,习总书记发表了有关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您对讲话精神有怎样的领悟和心得?

  顾欣: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多次组织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并深刻领会讲话精神。习总书记的讲话在文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这个方向是指坚持社会主义文艺一贯应有的性质,也就是为人民服务。对于集团而言,无论怎么改革,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方向不能变,追求创作上回归艺术本体不能变。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全面、系统地学习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就会发现习总书记的多个讲话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习总书记自党的十八大后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改革”可谓姊妹篇,“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依法治国”,“依法治国”则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实现。

  经过学习你会发现,中国共产党正领导着中国人民走在一条正确的路上,我们这一代人是幸福的,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发挥自身作用,强化文艺工作者应有的担当意识,把自己当成一颗螺丝钉,为实现中国梦而贡献力量,这种责任和担当是时代赋予我们每个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记者: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文化体制改革已有5年,您觉得成效如何?

  顾欣: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是中央直属院团中第一个进行体制改革的。5年来,集团不是从一个事业单位变成企业换一块牌子这么简单,更主要的是思想观念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坚持以改革来创造活力、实力、竞争力,改革的目的是为更好地解放生产力,生产力的大幅度提高是改革成果最好的体现。改革之后,我们的艺术创作与生产势头非常强劲,从《水墨中华》、《天涯若比邻》到《中国的脚步》、《国色》以及《劳动创造幸福》,这些作品也都更加贴近百姓、贴近时代。

  记者:改制后,演职人员适应他们的新身份吗?

  顾欣:我一直认为,文艺工作者必须有真本领、真能力,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好作品,才能在舞台上感染人、影响人,才能去实践、去实现中国梦。除了创作上的要求外,我们更加注重强化演员的内功,如我们的演员在表演汉族舞蹈《花鼓》时,需要用带有近1米长鼓穗儿的鼓槌敲鼓,这很不容易掌握,演员甚至得练上万遍,身上也被鼓穗抽得遍体鳞伤。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的舞台效果和观众的掌声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

  可以说,改制后,演职人员精神面貌有很大改观,集团形成一股风气:只有有本领的人,才能站在舞台上。如今的“东方人”勤学苦练已经蔚然成风,力争在艺术上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绝”。

  记者:作为文化央企,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演出季是如何定位的?

  顾欣:承担社会责任和文化使命,是集团在进行艺术生产时所秉承的方针和理念。因此,我团的演出季在设置上,首先注重导向性,坚决排除低俗内容,打造提炼出具有正能量的文艺作品;其次,用具有时代特征的作品继承、发展、宣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便起到作为文化央企应有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改制5年来,团里积累了10多台大型节目,如《水墨中华》、《天涯若比邻》、《中国的脚步》、《国色》等。这些节目有的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有的反映时代特征,有的则更“接地气”。

  今年,我们集团的演出季更加强调“回归艺术本体”,形式大于内容的作品越来越少。如受到观众和专家一致好评的《中国的脚步》专场舞蹈晚会,参演人员只有20多人,且没有奢华的舞美和过度的包装。该剧沿着华夏儿女追梦的足迹,用不同民族、不同风格的经典音乐与舞蹈,展现了五千年文明古国在新时代阔步追梦的豪迈气概,可以说做到了既立足高雅又承接了地气。

  记者:目前,中央对文艺演出有一些新规定,集团如何把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的平衡?

  顾欣:在我看来两者并不矛盾,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要抓,只需掌握好它们的关系。我们集团非常重视社会效益,每年的公益演出大约占演出总量的40%。同时,作为市场主体我们也需要经济效益。我认为,文化阵地存在于市场,有市场才有阵地,如果没有市场,没有人看你的演出,就等于没有阵地,这样的社会效益是虚的社会效益,只有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才能实现文艺演出应有的效应。

  依我看,党中央若干新规定的出台是一件好事,可以让演出业理性回归市场与观众。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演出团体一年的演出收入仍旧非常可观,这才是货真价实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的格局。

  记者:众所周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是极具中国特色的表演团体,在中国民族歌舞走出去方面有着怎样的理念和实践?

  顾欣:今年的上海国际艺术节,我们集团主办了首届“中国民族歌舞走出去”高峰论坛,论坛上和很多国内外演出机构、演艺团体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洽谈,形成了很多的共识,可以说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但据了解,在世界范围内,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中国的文化远不如经济的影响力大。所以,我们更应多走出国门,宣传中国文化。而且应该坚持中国文化艺术元素的国际语汇表达和国际语言中国模式的呈现,不然,很多国家会由于不了解而对中国文化应有的内涵产生误解。

  作为国家级文艺团体,多年来,我们集团一直积极努力让中国民族歌舞在世界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让世界更多地了解当今中国。如今年9月11日至26日,我团参加“亲情中华”艺术团,赴美国华盛顿、迈阿密、坦帕、休斯敦、旧金山进行5场巡演。回国后,中国侨联发来感谢信肯定我团的精彩演出;10月2日,《永恒的记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暨中俄(苏)建交65周年音乐会在莫斯科国际音乐厅举行,演出在俄罗斯各界引起轰动,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特意发出感谢信,向我团对中国外交事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敬意。10月9日至13日,由我集团组派的中国艺术团赴马来西亚进行“魅力东方·情牵大马”访问演出,同期,我们还有另一支团队赴韩国参加清州文化艺术节。

  中国民族歌舞走出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文化工作,在上述基础上,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将尽己所能地用自身的积淀和艺术家们的实力去创作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激扬时代文艺主旋律,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梦,并为文化梦想的实现而注入更多的缤纷色彩,铿锵起中国的脚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