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遥远的机器人卡通形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7日15: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星 河

  据在电影院工作的人士介绍,当2007年科幻电影《变形金刚》在中国上映时,来购票的人大多数属于中青年,并在不是周末的时间里让电影院“人满为患”。可无论从哪方面来说,《变形金刚》(Transformers)都应该是一部地地道道的儿童片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成年人涌向影院一睹风采呢?因为——他们曾经都是儿童。

  无疑,这些成年人都是当年看电视卡通片《变形金刚》长大的一代。20年前,卡通片《变形金刚》的诞生,宣告了一个机器人卡通时代的到来,让无数中国孩子(当然还有更多其他国家的孩子)对此无比迷恋。那时甚至有这样一则新闻报道:有一个小伙子,竟然因为酷爱“变形金刚”玩具而去盗窃(相比当时的物价而言,那玩具的标价相当昂贵)。

  在介绍这些“可汽车可人形”的形象对中国人的影响时,有些媒体声称:“不光是普通人喜欢,明星中也有不少的‘变形金刚’粉丝。刘翔、姚明、王治郅、陈冠希、RAIN等人都是铁杆的‘变形金刚’迷,收集有整套的碟片和大量的玩具。”——其实认真想想,早年开始喜欢上这些形象的时候,上述那些“明星”也都还是“普通人”。

  其实在电脑技术的制作下,电影版的“变形金刚”形象在造型上已产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些甚至让人辨认不出。比如在许多“变形金刚”迷的记忆中,威震天变形后应该是一把手枪,而在影片中却成了一架硕大无比的异形喷气机;但从影迷的反馈来看,大多数人还是认可这些“金刚”的“变形”的。当然,也有形象始终保持不变的,比如汽车人的一代领袖擎天柱——影片中的擎天柱,不管是18车轮载重汽车,还是机器人形,甚至连变形过程及其声音,都与20年前的电视卡通片如出一辙;惟一的区别在于,昨天的卡通只是二维动画,今日的电影则是三维制作——由于有先进的特效协助,擎天柱的每一个变形动作都纤毫毕见。

  不仅仅是画面让这些昔日的“变形金刚迷”记忆犹新,还有保存在他们心底的中文配音:“汽车人,变形!”——这声音曾让孩子们多么激动!现在这批对“变形金刚”饱含深情的成人观众,就是听着这种声音长大的。可惜当年为擎天柱和威震天配音的两位艺术家都已相继离世,给人们留下的只有他们那浑厚的嗓音。

  《变形金刚》的故事大家早已耳熟能详,不管是过去的卡通还是后来的电影:电影故事,到处都有介绍;卡通故事,则保留在我们的记忆当中。从总体上看,整个故事基本上就是在揭示“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不变主题。事实上,在这里故事已不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我们心底所残存的童年梦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