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现成品与重构——美国动画人PES的定格短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7日15: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书亮

  端上一盆“手雷果”,用刀子小心翼翼地切开,挖出鲜嫩的果肉;把棒球和灯泡都切成丁,与果肉搅拌,烹制一道精美的沙拉。这便是《鳄梨沙拉》的全 部情节。这部不到两分钟的定格动画影片看似简单,却充满了想象力,获得了第85届奥斯卡的最佳动画短片提名。它的作者是美国动画人PES。

  PES(本名亚当·派瑟帕恩,Adam Pesapane,PES是其缩写)的短片以现成品为最明显的标签。如果说在几十年前,加拿大国家电影总局的诺曼·麦克拉伦用《椅子》真正开辟了现成品动 画的创作路径,那么如今的PES就正在这条路上稳健行走。2002年,他完成的第一部动画短片《屋顶偷情记》描写了两张沙发在天台上面充满激情却又有些狼 狈的风韵之事。用沙发制作定格动画和用椅子有异曲同工之妙,从中我们能清晰地看到麦克拉伦对PES的影响。

  另一方面,PES的动画又在现成品的基础上加入了大量的重构造型手法,将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物品重新组合,形成崭新的视觉形象。他的《咔 嘣!》描绘了战场上的一角,片中用火柴棍来充当飞机导弹,用小丑玩具的头部作为炮筒的筒口火焰。更加唯美的《深海》用各色五金零件拼成了奇形怪状的海洋生 物。深色的背景之下,这些带着金属质感的游鱼走兽更显得神秘和令人向往。对于这种重构,或许我们又能从杨·史云梅耶的作品中找到其源头。

  现成品与重构的叠加,让PES的作品看上去充满视觉幽默感,常让人会心一笑。同时他也会在片中放入一些文字游戏,譬如《鳄梨沙拉》里把各种东西 都切成骰子——“骰子”和“切丁”共享同一个英文单词dice——这些也增添了片子的趣味性。于是,虽然他的片子都特别短(《蛾》等作品甚至只有十几 秒),但从未让我们失望。

  对于“作品太短”,PES有自己的解释。在采访中他坦言自己受广告的影响很大,在几十秒钟之内迅速传达一个想法,一种理念,或者是完整地讲一个 笑话,而不是把角色塑造作为重点:“短,可以更有力,这是因为如果你想让观众把一件作品反复观看很多次,短小的篇幅才更容易实现这一点。人们能够对篇幅很 短的影片有所反应,是因为商业广告已经作为一种成功的传播媒介存在50年了。所以,我们的大脑已经和那种高度压缩的讲故事方式步调一致了。”这或许就是短 小精悍的优势。

  2014年7月15日,PES通过网络众筹的方式为自己计划拍摄的新片《潜水艇三明治》筹款。这也是他继《西部意大利面》和《鳄梨沙拉》之后 “定格烹饪系列”的第三部。短短一个月之内,热情洋溢的网友们为他提供了48922美元的资助。不知在新片当中,PES又会玩出什么新花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