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四十九日·祭》带着使命感打捞历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3日10:23 来源:北京日报 杨丽娟

  张黎执导,严歌苓再任编剧,“剧版《金陵十三钗》”下月初亮相湖南卫视

  《四十九日·祭》带着使命感打捞历史

  此前由张艺谋导演、改编自严歌苓同名小说的电影《金陵十三钗》,曾拿下2011年华语电影票房冠军。被称为“剧版《金陵十三钗》”的电视剧《四十九日·祭》开拍至今也一直备受关注。前天,湖南卫视方面透露,《四十九日·祭》将于下月初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亮相。

  这部历史大戏由张黎导演,严歌苓编剧,张嘉译、小宋佳等人主演,讲述了1937年南京被日军攻占前后49天内发生的人间惨剧。继电影版《金陵十三钗》后,很少动手改编自己作品的严歌苓,此次再任编剧。她说,电影版受篇幅所限,必须舍弃很多对南京大屠杀的思考。在电视剧中她新增了大量素材和新鲜感受,并把她多年来对南京大屠杀的研究纳入其中。

  相较于电影版更多地着墨于两个女性群体的命运互换上,《四十九日·祭》更关注南京大屠杀中的群像,剧中的情节和角色设置也有许多调整。比如,同样有神父和宗教,有租界里各式各样的外国人,但电影版中的外国神父在电视剧中变成了“伪神父”——中国人法比。电影中英语流利的女主角玉墨,在剧中不再讲英语,也没有像电影中一样“凋零”,而是作为战后幸存者参与了大屠杀清算。“电视剧版要表现的主题之一是,你是什么族群就是什么族群,永远不要奢望别人来救你,外国的神无法救中国的人。”严歌苓说。

  导演张黎也提到了类似的观点,“《四十九日·祭》中没有表现日本人善良一面的戏份,因为其中的个体不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一个族群,一个千夫所指的族群。”尽管曾执导《走向共和》《大明王朝1566》《人间正道是沧桑》等历史大剧,以擅长宏大历史叙事而知名,但张黎还是觉得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题材太过沉重,“这部剧的意义有两个,一是审视,二是警醒。”

  对于《金陵十三钗》再次被搬上荧屏,严歌苓最欣慰的就是更多人可以通过作品了解这段历史。而张黎则表示,“《四十九日·祭》是一个有关浩劫的故事,一个记录屠戮的故事,一个从来没有被遗忘、也绝不该被遗忘的故事,拍这部剧是带着使命感打捞历史。我们不仅希望中国人看,更希望发行到全世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