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新书推荐 >> 正文

天津首家少儿国学培训中心童学馆开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9日11:35 来源:天津北方网
天津首家少儿国学培训中心童学馆开馆
天津首家少儿国学培训中心童学馆开馆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随着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宣传,本市的“国学热”持续不减,11月8日,天津首家少儿 国学培训中心童学馆在彩悦城正式开馆,该馆旨在通过对0到12岁儿童德行培养、国学启蒙和潜能教育等方式,重点解决儿童的品性教育问题,从小培养孩子们尊 老爱幼、尊师重道等优良品格以及伴随孩子一生良好的学习、生活、心灵习惯。

  在童学馆开馆仪式上,孩子们穿上汉服、展示了敬师礼、形体礼,诵读了《弟子规》,表演了茶道、童学拳等,并遵循古礼拜笔,由老师举行朱砂开智,再现了儿童古礼开蒙仪式。

  据了解,童学馆所用的教材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三字经》、《千字文》、《论语》等,而是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历经十年,共同研发的先进的课件系统。

  天津童学馆馆长胡志红表示,童学馆在形式上模仿古代私塾,是为了给孩子们制造强烈的课堂体验,为孩子营造一个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就像学校里有校服和日常规范,这就是馆服和礼仪规范,可让孩子更快更好地融入学习。

天津首家少儿国学培训中心童学馆开馆
茶道学习
天津首家少儿国学培训中心童学馆开馆
孩子们在童学馆学习国学精华
天津首家少儿国学培训中心童学馆开馆
具有专业资质的老师认真教学
天津首家少儿国学培训中心童学馆开馆
童学馆注重德行培养、国学启蒙和潜能教育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李广斌表示,营造这样的氛围,对于带动孩子对传统国学内容的认知非常重要,它会给孩子提供更深刻的学习体验,让孩子更快更好地融入学习。

  随后,记者在课堂上看到,童学馆内贴有孔子像,以《三字经》、《论语》等古训为内容的字画随处可见,电视里传来古筝声,地上摆着蒲团……童学馆的学习氛围非常轻松、愉快,在孩子们游戏的过程中,当天16个词(32个字)的教学任务就轻松地完成了。

  据胡馆长介绍,该馆以诵读、游戏、体验、角色扮演、量化训练、竞争比赛、动手操作、家庭巩固等方法和手段混合使用,还利用多媒体动画、视频、软件、电脑、液晶电视,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国学“童子功”。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在国学热的同时,随之兴起的还有各种教育基地、讲座、交流会以及不同版本的国学教材。不少家长急于求成,欲让孩子在几岁之 前读完多少经典,并选择最难的经典让孩子朗诵,以此开发孩子的智力。对此,不少幼儿教育业内人士表示, “国学热”可喜,但是对国学的盲目狂热却是绝对的不可取。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学一定要学但不能跟风。

  天津社科院研究员、文史馆馆员罗澍伟表示,中国人从小读一点国学是非常必要的。学龄前儿童记忆力好,将传统文化的精髓借助韵文,让孩子在不知不觉的熏陶中成长,是一种新的尝试。童学馆为儿童营造一个体验传统文化的场所,有利于培养良好的道德习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