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决胜》打造智慧型抗战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6日10: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不雷、不俗、不神——

  《决胜》打造

  智慧型抗战剧

  明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无论舞台、荧屏还是银幕,抗战题材的作品想必都不会缺席。目前正在北京怀柔紧张拍摄的电视剧《决胜》恪守不做雷剧、俗套剧和神剧的原则,力求打造一部与众不同的智慧型抗战剧。

  《决胜》于今年9月18日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开机,由著名导演阎建钢、范冬雨执导,宋方金编剧,讲述了孔方与未婚妻向海音混进被日军占领的我方兵工厂,与日本鬼子斗智斗勇,最终夺回阵地的故事。与抗战题材影视作品大多主打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不同,《决胜》更强调双方智慧的对抗。宋方金说:“《决胜》的故事蓝图几易其稿,历时近8年,最后确定的框架是写知识分子抗战,斗智斗法大于斗勇斗狠,因为我们认为智慧是一个民族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对于宋方金的剧本创作,阎建钢不吝赞美,但他同时表示,调整剧本是导演和演员二度创作时所不可避免的。阎建钢说:“因为不同演员的禀赋和特点不同,且到了拍摄现场,演员置身故事情境之中往往会对角色有新的理解,这种代入感反而是编剧做案头工作时不易产生的。”阎建钢与宋方金有着“以智慧抵抗暴力”的共同创作理念,宋方金表示希望导演和演员把剧本调整得更加完善。

  纵然《决胜》比拼的是智慧,但该剧对视觉效果也毫不疏忽。剧组在北京怀柔的一个封闭式摄影棚中精心搭建了一个巨型洞窟,这里就是全剧故事的主要发生地——被日军占领的我方兵工厂,也是日军囚禁我方同胞的临时集中营。灰暗的灯光、逼仄的空间、飞扬的灰尘,场景打造极富年代感与真实感。剧中饰演向海音的演员柯蓝说:“我在这里拍戏,想到我们的同胞当年被关押在这种地方,我不需要刻意调动情绪,眼泪一下就流下来了。”

  除了柯蓝,《决胜》还集结了两位实力派演员——王千源与吴刚,二人分别饰演我方与日方最具智慧的人物。王千源饰演的孔方是一名研究数学的教授,演高智商的知识分子让王千源颇感新奇。而吴刚则坦言,谁都愿意演正面形象,尤其是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一特殊时刻,饰演日本军官横尾阔曾让自己有些抵触。但是为了与导演阎建钢合作,吴刚还是接下了这个角色。饰演横尾阔的副官的是一名从日本请来的专业演员,他表示演戏时不敢与吴刚对视,吴刚气场强大,简直演活了日本军官。

  阎建钢表示,算上《决胜》,他已拍过了农民抗战和知识分子抗战,将来还打算拍一部表现市民抗战的作品,以审慎、虔诚的态度书写全民抗战史诗。“我绝不为了娱乐去拍‘廉价’的抗战剧,我必须尊重这段相去未远的历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