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深圳读书月越办越深入——访北京大学教授谢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31日15:39 来源:深圳商报 魏沛娜/文 韩墨/图
▲北京大学教授谢冕。▲北京大学教授谢冕。

  今年84岁高龄的北京大学教授谢冕,在电话那头依然声音洪亮、思维敏捷。作为深圳读书月特别顾问,谢冕与深圳读书月有着殊为深厚的情缘。自第二届开始,他就多次参加了深圳读书月各种各样的活动。而在去年,他还专门莅临深圳中心书城,参加“温馨阅读夜”活动,并带着自己的新书《谢冕评说三十年》与读者见面,分享了自己三十年的文学经历。

  全民参与读书活动

  谢冕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参加过很多届深圳读书月活动,大体上是作为读书评委,有时是参加新书首发式,有时是参加学校和社区活动,还有一次是到工厂参加活动。“我每次参加的活动都不同,都挺好的,觉得深圳读书月是越办越深入,参加者越广泛,我非常受鼓舞。”

  在他看来,此前深圳被人看做“文化沙漠”,其实带有人们的一种偏见。“因为人们没到过深圳这个地方,认为经济发达了,文化就滞后,但深圳给我的感受不是这样。深圳自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很快,大家就觉得深圳为经济做出很多贡献,以为深圳把精力统统放在经济发展方面,其实深圳从一开始就抓文化,深圳读书月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通过读书月这个‘文化节日’,让全民参与到读书这个活动中来,而这个活动有各种阅读、欣赏和评选等,大家参与其中,慢慢就会引起兴趣,那么文化素养就提升了。”

  谢冕认为,深圳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城市,居民都是从四面八方移民而聚,尤其是很多年轻人在此奋斗,年轻人本来好学,加上深圳读书月的引导,推动深圳的经济走在时代前面,文化也是走在前面。

  市民享受“文化大餐”

  当听闻深圳已启动全民阅读立法,并纳入深圳市今年的立法范围,谢冕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听到政府为一个读书活动立法,备受鼓舞。“我孤陋寡闻,之前没听过政府为阅读立法的例子。深圳这样做,无疑开了风气,我非常赞同深圳的这些做法,我想政府能够把这些举措固定下来,而且按照一定的规划来拨款支持我们的文化事业,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并能为将来读书月的开展提供更好的保障,深圳市民是在享受政府的这道‘文化大餐’,我非常赞成政府这个举措。”

  在他看来,深圳读书月之所以办得不错,其中原因之一在于拥有一个非常好的工作班子。“十几年来他们都在坚持,当中既有我的学生,也有我的朋友,他们都很敬业。可以说,他们是深圳文化发展的‘义工’,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志愿者。平时他们本来工作都很忙,但是他们都把读书月当成工作来做,一年当中,他们投入很多精力来从事读书月活动的组织开展,我对他们的精神表示非常敬佩。所以,既有政府一定的财政保障,又有一批热心读书月的工作班子,以及更多社区里头的基层志愿者,我觉得现在读书月的开展非常有成果,而且也形成了制度,深圳无疑走在全国的前列。”

  来深圳都会买很多书

  实体书店作为一座城市的读书坐标,不仅仅是人们读书消费,去看书和买书的地方,也是一个城市文化氛围的营造之地。然而,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实体书店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发展危机”。对此,谢冕表示,现在人们少去书店买书,是网购的结果。但实际上,他在深圳中心书城看到的却不是这种情况。“深圳中心书城,人来人往,灯光通明,接待很多热爱阅读的读者,加上深圳读书月的引导,以及很多年轻人在支持阅读这件事情,年轻人是阅读主力军,当然年纪大点的也读书。因此,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深圳有那么多的人参与阅读,我想前景倒不必太悲观。”

  谢冕说,当他到深圳参加读书月活动时,期间有时会去逛中心书城。“每次会带很多书离开,有的是他们赠书,有的则是我自己购买,那里的书非常多,像《太平天国史》和陈寅恪先生的书,我都是从中心书城购买到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