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我们的英雄主义 为何被市场冷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31日10:22 来源:解放日报

  李雪健做客《开讲啦》谈艺术追求

  我们的英雄主义 为何被市场冷落

  李雪健在节目录制现场。 (资料)   李雪健在节目录制现场。 (资料)

  本报讯(记者 李君娜)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特别节目“开讲大时代”,日前邀请中国影协主席、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李雪健“开讲”。这也是李雪健参加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后首次在电视节目中亮相。

  有过几十年演艺经历的李雪健“开讲”时称自己很紧张:“我是个演员,我更多的是用我创作的角色和大家交朋友。”在全国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李雪健发言时也提到:“作为演员,要做有情怀的作品,塑造有生命力的人物,这是我的追求。”他说自己在影视作品中塑造焦裕禄、杨善洲两位典型人物的体会是“文艺工作者离不开人民、离不开生活”。

  李雪健说,“我是从农村走到首都北京,从名不见经传的话剧舞台走入《渴望》、《焦裕禄》、《杨善洲》等影视作品,从‘路人甲’、‘匪兵乙’这样的龙套角色成长为戏中的男主角。这期间有自己的努力,但更多的是时代造就了我”。李雪健坦言“非常珍惜今天”,也希望青年人应该“珍惜现在的大时代”。

  2012年,李雪健凭借电影《杨善洲》在第19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得“最佳男演员奖”。李雪健说自己非常珍惜这个奖项,此前他一直认为自己“在年轻观众中人气不旺,作品不太受关注”。

  电影《杨善洲》在全国公映时,上座率非常低。李雪健称挺受打击,“北京一家影院8个放映室,当天只有第8放映室安排了一场,全场只有两个观众,其中一个是我爱人。”之后,《变形金刚》在中国上映,仅一天票房就过亿。李雪健有点纳闷:“《变形金刚》拍得很好,但也就是美国先进武器的‘广告片’。同样是英雄主义,‘杨善洲’是中华民族贫困山区的英雄主义,为什么我们的英雄主义就被市场冷落了?”

  对于“高票房低口碑”的电影,李雪健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电影的基本观众是年轻人,作品对他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这种影响可能几年之后才能在这些人身上表现出来。”而这也是李雪健从事演艺事业以来一直坚持演正剧的原因。对于决定参加《开讲啦》节目录制,李雪健坦言希望通过这个舞台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和正能量传达给青年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