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剧《开国元勋朱德》:彰显共产党人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31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高小立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创作是中国文艺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最初这一创作类型的出现,迄今已有20多年的创作历程,中国的文艺家在中国革命历 史的这座富矿中孜孜以求,不断开掘,为观众留下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曾经停留在历史教科书和党史资料中的领袖人物、革命家和军 事家,通过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作品的传播,走进了观众视野,走入了老百姓的心中。正在央视播出的电视剧《开国元勋朱德》就是一部以纪传体形式创作的表 现朱德一生的电视剧。该剧从朱德的出生开始,到考入讲武堂、参加辛亥革命和南昌起义、上井冈山,再到参加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投入新中国建设,直至 晚年的革命生涯。主创团队追寻着朱德传奇的人生轨迹,拨开历史迷漫的烟云,真实、生动、震撼地塑造了这位一生功勋卓著却从不居功、有着伟大人格和情操的开 国元勋。该剧在央视播出后,电视机前的观众跟随伟人追求革命的传奇经历,一步步走进伟人的精神世界,感受伟人的人格魅力,再次创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 的收视佳绩,达到了2.18的收视率。从这一收视效果可以看出观众对这类题材的青睐,同时也印证了创作高质量的电视剧作品才是硬道理。

  好作品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

  这部电视剧从最初的创作动意到最终的播出,整整8年,其中,剧本打磨了两年,2008年正式立项,又历经6年的创作,用总制片人兼编剧赵国华的 话说,如果敞开谈该剧的创作感受,从产生创作动意到查阅大量资料、采访大批人物、研究革命历史、逐步走进朱德的内心世界,再到找投资、进入拍摄、成功播 出,可能几十页纸也写不完。历经了创作的艰辛,今天看到该剧的成功播出,最想感谢的就是朱德亲属对拍摄的帮助与支持。朱德的孙子朱和平以主创身份、亲属身 份热情参与了该剧的创作与制作,使得该剧得以顺利完成。现在大家都在谈中国梦,我们这部作品就是让朱老总精神的光辉,真正照耀到每个人的心里。中国电视艺 术委员会秘书长王丹彦谈到该剧时,切实感到这类题材创作走过20多年后,如何在新的传播形式下发挥这种类型作品的文化功能、社会功能,使我们塑造的这些人 物形象能够入脑入心,的确面临着其他类型创作所不知的难度。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

  电视剧创作的重要收获

  自始至终突显朱德同志独特伟大的人格,突显他追求和坚持革命信仰,用一种文化人格的突显,带出历史,推动整个情节,是该剧的艺术魅力所在。看过 大量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的文艺评论家李准毫不吝惜地给出了自己的高分评价。他认为,《开国元勋朱德》拍得很成功,是整个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文艺创作中内 容最丰富、分量最厚重、成就最大的作品之一,是整个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的重要收获。这是第一部完整地再现朱德同志辉煌的一生,真实地表现他对中国革 命和建设作出的伟大贡献,以及他留给我们的最主要的精神启示的人物传记作品。谈到该剧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创作中的突破时,他认为该剧对历史上、党史 上、文艺创作史上一些过去被认为不那么容易把握、不那么容易说清楚的敏感点的表现,这次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充分尊重了历史史实,还原了一个真实的朱德。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成员张琦认为,该剧比较好地处理了朱德与毛泽东等领袖人物的关系。该剧第一主人公是朱德,从他的角度反映从辛 亥革命到建党、大革命、抗日战争、解决战争、建立新中国、抗美援朝、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一系列重大事件。这既要写好朱德的作用,也要演好领袖毛泽东,处 理好朱德与毛泽东的关系。值得肯定的是,该剧用大量史实还原了朱德身为总司令的军事指挥才能和战略眼光,很多时候处于军事指挥的中心;同时对毛泽东同志军 事统帅和政治委员的作用也给予充分的表现,还了历史的公正。

  为历史存正气

  彰显共产党人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是该剧弘扬的主题。剧中的崇高之美,主要表现了朱德的理想信仰、奋斗精神、工作作风、人品官德以及对信仰的 坚定信念。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朱德走过来的这条道路,就是一条中国道路,就是今天我们要继续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将这条道路顺理成章地 延伸下去。该剧真正讲好了一个中国故事,传扬了一种中国精神。有文艺评论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朱德把一生的年华都献给了深爱的祖国,该剧通过朱德走过 的道路展现了我们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通过朱德的人生轨迹可以看到历史弥漫的烟云,看到我们这个民族迸发出来的力量。该剧最可贵的是把历史上的正气通过朱 老总这个形象存下来——为历史存,为未来存。正气是整个电视剧贯穿的核心。北京大学教授陈旭光认为,剧作在其传奇性的背后,始终表达了朱老总的人格魅力。 传奇性归根结底是朱老总身上体现出来的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是他宽厚、善良、平等、同情、人道的立场,是他对中国独立、富强这一理想的追求。

  朱德的一生,是一首中国革命的正气歌,是中国人民的巨大财富。电视剧《开国元勋朱德》为中国历史、为党史、为中国文艺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