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资讯 >> 正文

光影点亮新丝路 ——记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30日09:32 来源:光明日报 张哲浩 郭超
本文图为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闭幕式。韦元山摄/光明图片 本文图为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闭幕式。韦元山摄/光明图片

  西安,是梦开始的地方。电影,是描绘梦最好的语言。

  历史上的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世界大都会,曾吸引大批外国使节与朝拜者。10月20日至25日,西安再次展现古都魅力,20多个国家的电影人纷至沓来,用光影交流情感,用作品畅叙友谊。

  在6天的时间里,共有25个陆上和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的74部影片以及73部国产影片进行展映。这些影片出现在西安的20家影院、15个社区、广场、院校,放映700余场,观影人次超过12万。最后由观众与专家共同评选出30部最受欢迎的影片。

  透过电影看世界

  “这是一座特别的城市,是玄奘取经故事的发源地,所以我对它有特别的感情,很期待未来的合作。”印度驻华大使馆参赞康楠女士在印度电影展映周开幕式上说。

  康楠说,印度这次选送的电影时间不长,剧情紧凑,但把印度人能歌善舞的天性呈现出来了。

  这次参展的丝路国家电影可谓各有千秋。韩国电影富有人文情感,俄罗斯电影具有史诗意味,伊朗电影刻画细腻,新加坡电影擅长亲情,意大利则干脆带来几部歌剧电影以飨观众。

  “各国电影都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刻的人文情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栾国志说,“以电影为文化桥梁和纽带,可以加强国家间 的友好合作关系,未来我们还将有更加密切的合作。”在“新丝路·新电影”丝路电影合作论坛上,中俄《黑土地上的最后一战》、中印《功夫瑜伽》、中韩《花样 厨神》三部国际合作大片先后成功签约。此外,韩国成立了“韩国光州国际电影节——西安代表处”,负责电影节在中国西部地区的选片及开展电影文化的交流与合 作事宜。每年西安、光州两市将对等互办“中韩电影周展映活动”,尝试在两个城市间建立一种常态化的双向电影文化交流机制。

  这次电影节也充分体现了“群众参与、文化惠民”的特色。在西安的20家影院,影迷支付不超过35元就可展开“丝路电影”探秘之旅。

  透过西部电影看中国电影

  本届电影节举行了“新丝路·新电影”“电影与旅游”“西部类型电影”三个合作论坛。在西部类型电影论坛上,奥斯卡获奖导演奥利弗·斯通与中国电影人黄建新、芦苇、周晓文、张宏、孙毅安等就如何重塑西部电影的辉煌进行了讨论。

  20世纪80年代,西安电影制片厂异军突起。在时任厂长吴天明的带领下,西影厂相继出品了一系列影史留名的佳作,荣膺国内外多个影视大奖。 从此,中国影坛出现了“西部电影”神话,西部电影乃至中国电影也因此得到了世界的关注。导演奥利弗·斯通就是通过《红高粱》了解到中国电影的。

  然而,现在的电影市场,早已不同往日。从2012年开始,中国电影总票房的一半左右都被好莱坞大片所占据。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 经理、著名出品人张宏说:“中国电影经过十年的发展,我们的影片收入为250亿元,其中《钢铁侠》《阿凡达》就赚走几十亿元。”

  中国影协理事、著名编剧芦苇表示:“对于电影制作人、编导来说,我们在进行自身素养的提高,但其实我们所做的还不够。就像当年的西部电影,中国电影要先立足本土,然后才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金秋十月,西安为世界电影人提供了思想碰撞的平台。在电影节闭幕式上,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倡议, 相关丝路国家积极响应,共同发布了《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国际合作共同宣言》,20余个相关国家的驻华使节、电影主管部门代表和近千名现场观众一起见证 了《宣言》的发布。

  《宣言》发布的那一刻,人们仿佛听到丝绸古道上的驼铃声,沉睡了上千年的丝绸之路仿佛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