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青海诞生中国首个“花儿”合唱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30日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海‘大音-雪白的鸽子’‘花儿’艺术团的成立,是‘花儿’走出青海的一种新的方式”。西宁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合唱团团长沐寒29日告诉记者,“这也是中国第一个正式注册的‘花儿’合唱团。”

  “花儿”又名少年,是流传于中国西北地区的多民族民歌,因歌词中将青年女子比喻为花儿而得名。“花儿”唱词浩繁,具有很高的文学艺术价值,被誉为大西北之魂。2006年5月“花儿”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早在2000年,我就将‘花儿’以合唱的形式搬上了舞台。”青海省知名指挥家巨奇君告诉记者,“尽管也参加过比赛拿过奖,但还是民间合唱团”。

  西宁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沐寒也一直有把青海“花儿”如同“侗族大歌”一样宣传出去的想法。“为什么其他地区的民歌都能拿世界大奖,‘花儿’却只能在田野传唱?”沐寒经常这样问自己。

  “我和巨(奇君)老师是多年的好朋友,一次聊到‘花儿’发现彼此想法一致,就决定组建‘花儿’合唱团。”沐寒笑着告诉记者,“加上政府支持,我们就在10月24日正式创办了青海大音——雪白的鸽子‘花儿’艺术合唱团”。

  “以合唱团的形式培养‘花儿’传承人,再通过这些成员传播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听懂‘花儿’、喜欢‘花儿’。”巨奇君告诉记者,“花儿”经过上百年的沉淀和锤炼,无论是词还是曲都非常成熟。所以成立合唱团不仅仅是对‘花儿’的传承和保护,更是一种创新。

  据沐寒介绍,在中国正式注册花儿合唱团的,他们还是第一个。“花儿是中国的花儿,文化只有地域魅力没有地域概念。”

  合唱团现有20多人,巨奇君担任艺术总监,并与知名声乐教授张连奎等专家组成团队,他们将通过合唱这种新形式,唱响中国‘花儿’,传承中国文化。

  “我们希望用活态传承方式将‘花儿’推向全国甚至全世界。让‘花儿’开在世界各地。”沐寒说。(张海雯 傲军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