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舞台人物 >> 正文

殷秀梅:唱出对祖国的热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30日09: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程竹
    殷秀梅近照 殷秀梅近照

  从艺超过40年,获得国家级奖项21次……被观众誉为“美声皇后”的殷秀梅,在“十艺节”上凭借歌剧《红河谷》中扮演藏族姑娘丹珠获得文华表演奖。她说:“这次角逐的优秀剧目很多,竞争也很激烈,获得这一殊荣是大家对我的认可。”

  殷秀梅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师从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沈湘,现为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演员。从1987年出演施光南创作的歌剧《伤逝》后,20多年来她再未出演过歌剧。对这次担任歌剧《红河谷》的策划和主演,她颇为感慨:“近些年我也看过很多歌剧,不曾有一部歌剧能够让我有演出的欲望,但《红河谷》中藏族人朴实的形象和性格打动了我。”

  “这些年我看了不少歌剧,向同行学习了不少经验,这一次的表演是这些年艺术积累的集中释放。”殷秀梅说。排练《红河谷》时,殷秀梅对表演的认真和执著让合作的导演和演员十分钦佩。殷秀梅告诉记者:“在舞台上演一个人物,就要忘掉自己,把自己变成剧中人,演员应该演什么像什么。”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耳边常会回荡起殷秀梅演唱的《党啊,亲爱的妈妈》、《妈妈教我一支歌》、《我爱你,塞北的雪》……作为一个活跃在舞台上40多年的歌唱家,殷秀梅独有的宽厚明亮、刚柔相济的音色,气度不凡、亲和大方的舞台形象,征服了无数观众。对于这些荣誉,频频出现在她口中的词语却是“幸运”和“珍惜”,毫无大腕的傲气。

  机会向来是为有心人准备的。殷秀梅说:“在我心里,没有‘随便’两个字,也不可以有失误,每一场演出前,我都要认真准备。名气越大,观众对你的期望值就越高,名气和业务水平应该成正比。”她认为,作品的二度创作很重要。作为歌唱家,拿到一首歌不仅要马上知道应该怎么唱,而且还要能根据自己的特点进行“设计”和“润色”。

  “为中国人民唱歌,我必须要让每个字都‘送’到观众的心里。”她告诉记者,唱一首歌首先需要打动自己。殷秀梅希望能用歌声唱出对祖国和党的忠诚热爱,唱出辉煌、华丽、阳光灿烂的感觉,将自己的幸福感和满足感通过歌声表达出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