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儒家价值观和商业社会并行不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9日10: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符亚威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儒家价值观和商业社会并行不悖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日前来深参加孔子文化节,本报记者对其独家专访,谈到《人文颂》对深圳的意义,和作为新兴城市的深圳如何推动传统文化。

  深圳特区报:这段时间,原创大型儒家文化交响乐《人文颂》这段时间引起海内外巨大反响,请问您怎么看《人文颂》对深圳的意义?

  杨朝明:我珍藏了《人文颂》的光盘,从我个人来讲,认同《人文颂》的价值观。儒家讲“礼乐”,音乐是价值观的载体,是用来弘道的。在今天,我们讲道,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吻合的,而《人文颂》既符合儒家的道,也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文颂》颂的是礼义仁智信,颂的是传统文化、民族自信。传统文化深入人心,是中华民族精髓的传统,影响非常大,是非、美丑、好坏等基本的价值判断来自于传统。

  深圳作为一个年轻城市,在外人看来更多的印象是她的国际范儿。但深圳能创作出《人文颂》这样典雅、恢弘的儒乐,说明深圳文化界对“礼乐”的理解是深刻的,深圳市民乐于接受《人文颂》这种音乐形式,说明深圳老百姓对传统的道德价值是非常认同的。

  深圳特区报:您认为深圳作为一个市场经济发达的年轻城市,应该怎么弘扬儒家的“道”?

  杨朝明:孔子不是山东的孔子,也不是东周的孔子,孔子是世界的孔子,当然也是深圳的孔子,儒家的“大道”可以行之天下。以深圳为例,我们不是市场经济发达吗?市场经济发达要不要讲诚信?假如孔子来深圳了,他要讲的就是“言忠信,行无径”,说话要忠信,最核心的还是一个人要诚信,如果做到诚信的话走到哪里都行得通。商业社会不是讲契约精神吗?孔子讲过一句话“言必信,行必果”,我说了话一定算数。

  深圳民营企业很多,据我了解很多企业家都是儒商,读孔孟的书,按孔孟之道经商办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我认为:企业无德不胜,家无德不旺,所以我们可以想想历史上的很多文化世家一代一代几百年传承不绝,无一不是有德的人,无一不是有德性的家族。所以我坚信随着价值体系的建立,讲诚信者一定会越来越好,企业会越来越兴旺,家族也是。

  除了诚信以外,要热爱国家,孝顺父母,这些都是儒家强调的东西,东亚很多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现状证明了儒家价值观和商业社会并行不悖。

  深圳特区报:深圳是一个年轻人为主的城市,您认为年轻人应该怎样去学习儒学?

  杨朝明:孟子学儒学的时候会不会觉得这是上百年前的东西?朱熹学儒学的时候会不会觉得这是上千年前的东西?几千年来这么多年轻人在儒家的熏陶下明忠孝、晓廉耻,推动我们社会进步,放在今天怎么会有代沟呢?我是深圳的“老朋友”,在深圳就开了很多次讲座,每次讲座的听众都是年轻人为主。我跟他们交流,他们说很感兴趣,因为本身深圳的年轻人素质就很高,学历高、读书多,懂得思考,他会在各种价值观、意识形态中去思考分辨,不会人云亦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