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剧界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9日09: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电视剧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主持并讲话。座谈会上,来自电视剧理论评论、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等不同领域的数十位代表,畅谈学习体会,深入探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尤其就电视剧下一步如何提升作品品质、繁荣艺术创作、加强队伍建设、改进评价体系、坚持社会效益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近5年来,电视剧年产量基本保持在14000集到15000集之间,平均每天生产电视剧45集左右,涌现出了一大批人们耳熟能详的优秀作品。我国已成为第一大电视剧生产国、第一大电视剧播出国。田进认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增强问题意识,实事求是地查找电视剧创作中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的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的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的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在电视剧领域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整体上看,电视剧都有一个提高质量的问题。创作态度方面,个别存在着不严肃、不端正的现象,刻意追求低俗化和过度娱乐化;创作思想方面,个别存在立场含糊、放大支流、不加分析地展示矛盾和过多表现生活消极面、价值导向出现偏差等问题;创作题材方面,部分存在题材重复撞车、一窝蜂的现象;创作表现方面,个别存在脱离历史真实、脱离生活真实、违背基本逻辑和常识的问题,热衷于夸张、离奇、恶搞、使用粗俗语言等。对于这些问题,田进表示,今后要做到四个“真正”: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上,真正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真正把提高质量作为重中之重,真正把德艺双馨作为终身追求。他希望每一个电视剧工作者都有责任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努力创作生产出更好更多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优秀作品。 (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